新闻中心 > 要闻

小视频也有大境界

——记《巧用档案 移花接木》微视频制作背后的故事

作者:翁 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0 星期一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福建电力)组织制作的《巧用档案 移花接木》是一部短小精悍的纪录片,主要讲述的是,2016年中秋前夕,17级超强台风“莫兰蒂”造成福建晋江一座铁塔拦腰折断,抢修人员在一份档案的帮助下快速恢复供电,创造了抢修纪录。该片在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建设项目档案专题片征集活动中获得微视频二等奖。该片的获奖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档案工作“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一个缩影。微视频制作有关情况如下。

    精确选题。在建设项目档案专题片征集工作中,很多单位的思路是从建设项目档案的收集整理同步归档这方面考虑,而且常将注意力集中在大工程、大项目上。我们认识到档案管理的最终目的在于利用,展现档案价值也在于利用,因此将选题范围聚焦到档案利用方面。

    有效利用档案既可以体现社会效益也能体现经济效益,因此,国网福建电力考虑到,抗台抢修紧扣“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展现电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又是人们容易理解的一项电网工作;还有在中秋前夕这个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节日里开展抗灾工作,凸显了争分夺秒抢修的紧迫感,展现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另外,在创造抢修纪录的过程中,档案发挥的重要作用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巧定标题。国网福建电力档案工作人员总结了整个案例的过程,凝聚成一个“巧”字,作为标题的第一字,引领全文。那么,“巧”在哪里?观众看到“巧用档案 移花接木”之后不禁提出疑问,档案与移花接木是什么关系?此时,引入副标题“历史档案助力快速抢修复电”,言简意赅地点出了档案的价值——助力抢修复电!

    紧凑布局。标题定下之后,在起草文案过程中,通篇采用紧凑的结构,仅仅926个字展现了事件的来龙去脉。开篇3个短句“17级超强台风强势来袭,服役20年的铁塔拦腰折断,一份档案创造了一个抢修新纪录”,短短20秒的画面立即把观众带入了当时那个紧张的台风来袭之夜。紧接着是档案的第一次“上场”,“通过档案管理系统调取有关资料后得知该座铁塔投运于1996年,至今已运行20年,省内各物资仓库已无此类塔型库存,同时引出了一个重大难题,“若使用现有抢修塔,仅能实现单回线路送电,无法全面缓解东石镇区的供电形势,灾后仍然需要停电进行二次施工,抢修方案遭遇困境。

    档案第二次“上场”是在公司决定开始新一轮档案资料排查、重新制定抢修新方案,将重点锁定在同时期投运或建设的110千伏线路工程档案资料方面,经查发现原220千伏清濛—陈埭的110千伏线路上,有一座未拆除的同型号、同高度的退役铁塔。峰回路转,以出乎意料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难题,完美地诠释了标题中的“巧”字。“抢修队员据此修改抢修方案,决定“移花接木”,拆除整段旧塔并“嫁接”到110千伏永东线14号塔上。由此凸显出档案的重要价值,按常规施工周期至少需要1个月的工期,仅用了38小时即完成抢修,110千伏东石变电站得以恢复送电,创下了福建省110千伏等级铁塔倒塔重建的最短纪录。

 抢修人员在“嫁接”铁塔 游劲松 摄

    后面的画面顺理成章地介绍了国网福建电力档案工作的情况,指出档案工作与抢修成果的关系:“本次抢修复电快速成功正是得益于公司历史档案的完整、准确及档案开发利用的便捷性。”微视频最后指出了本次抢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本次抢修作为抗击“莫兰蒂”台风大战役中的一个小小组成部分,并引用福建省委领导同志的批示:“福建电力干部员工日夜奋战,以这么快的速度修复这么多供电设备,说这是奇迹,一点也不夸张。”展现了电网公司勇担社会责任的形象。

    总结这次微视频制作拍摄的成功经验主要为以下3点:从视频选题、撰写文案、视频制作到完善,都由档案人员主导,档案人员对档案价值的深刻认识和对电力专业的了解贯穿视频制作全过程,减少了沟通时间和成本;选题和定稿后,国网福建电力办公室组织摄制技术人员将现场拍摄的档案视频进行后期制作,最后由档案工作人员进行完善,整个过程只用了约10个工作日;视频以纪录片形式展现,抢修现场的声像素材、档案室的工作场景等都是工作的真实记录,所有素材未进行艺术加工,真实还原了当时的场景,用事实说话,质朴感人;在当今时代,效率就是生命,本片仅用4分31秒讲完整个故事,档案人员和抢修人员没有一句台词,没有长篇大论也没有多余的情节,简洁才是硬道理。

    20年前的档案能迅速提供利用,这是与档案的收集完整、信息准确和整理规范是分不开的。微视频中抢修视频全部在抢修现场拍摄收集,并及时归档,为制作案例视频制作提供了宝贵素材。另外,国网福建电力档案人员自身业务能力过硬也是保障这次微视频拍摄的成功原因之一,他们熟知企业的宗旨、档案的价值等各方面知识。因此可以说,正是由于国网福建电力档案工作几十年的积累,成就了《巧用档案 移花接木》,微视频以小见大地体现了档案价值,展现了国网档案人的风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16日 总第337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