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宁市:积极做好国家档案行政执法
反馈意见整改“后半篇文章”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5-2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6年7月,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2011年以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档案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书》,指出了广西部分地方档案馆库建设、档案事业经费缺口较大、档案人才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自治区的部署,两年多来,南宁市抓住有利契机,积极做好国家档案行政执法反馈意见整改“后半篇文章”。组成检查小组,开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督促12个县区和市发改、财政、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档案等部门切实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南宁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

    在档案管库建设存在问题方面整改。南宁市各级政府认真履行档案馆建设的主体责任,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积极推动本级档案馆建设。全市投入档案馆建设资金达5.13亿元,截至目前,市国家档案馆新馆完成搬迁投入使用;12个县(区)已有11个建成档案新馆并投入使用,新档案馆面积达79282平方米,是“十二五”规划前12124平方米的6.5倍。档案的安全保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为新时代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解决档案事业经费缺口较大问题方面整改。南宁市财政积极支持档案事业发展,根据档案事业的发展情况,加大了档案工作经费的投入,保障了档案工作日常维护经费和档案专项经费开支。“十二五”以来,全市投入档案事业发展经费达8.57亿元,确保档案新馆密集架采购、档案保护抢救,档案数字化扫描,档案征集、编研、信息化设备安全监测与维修、物业管理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解决档案人才队伍结构不尽合理问题。一是增加档案部门编制,通过公务员公开考试招录紧缺档案专业人才。全市档案部门共面向社会招录13名公务员(参公人员),涉及计算机信息化、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历史学等档案管理方面紧缺的多个专业;通过事业单位公开考试,各县(城区)、开发区及各市属事业单位共招聘50名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岗位人员,大大充实南宁市各单位的档案管理队伍。二是不断加强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的部署,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优先保障档案部门申报自治区专业人才岗位培训班、高级研修班、业务研修班等继续教育项目,提升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实施公需科目继续教育活动,2016年以来,分别组织开展了“创业与创新”“互联网+”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学习,加快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提升综合素质。三是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开展购买服务,聘用技术行政辅助岗位人员,协助开展档案修裱、整理、扫描等工作。四是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指导和配合好各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强调档案管理岗位在事业单位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各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核准及档案管理岗位人员的聘用认定工作。

    通过狠抓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夯实了南宁市档案事业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刘琛 实习编辑:魏安宁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