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太原市档案馆:寻找太原工业记忆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姚琴妍 魏巧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5-2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展示太原老工业风貌和全市工业成果,山西省太原市档案馆近日成立《太原老工业图典》(暂定名)编辑组,组织工作人员广泛征集珍贵工业老照片,用档案讲述太原作为全国重工业基地在“一五”时期和新能源工业基地建设中为全国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弘扬“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

    太原曾是全国工业发展的标杆之一,并创造了多个第一。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广大老工业人传承至今的“忠诚、敬业、坚韧、开放、创新、协同”的奋斗者精神。为真实再现太原在“一五”期间作为全国重工业基地所发挥的作用,《太原老工业图典》拟设“太原工业溯源”“现代工业雏形”“太行红色军工”“一五重点建设”“装备制造展望”五个篇章。资料收集、照片扫描、史料分类、文稿编写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太原市档案馆专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坐落于太原市杏花岭区胜利街的山西机床厂收集资料。

    山西机床厂前身始建于1898年,是阎锡山时期的太原兵工厂。新中国成立前,是与沈阳、汉阳、重庆兵工厂齐名的四大兵工基地。新中国成立之初,被列为“一五”期间全国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实施了重大技术改造。1954年,毛主席曾亲笔为企业签署嘉勉信《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建厂以来,该厂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保存完好的厂房、设备等老建筑给山西留下了珍贵的工业遗产。此次征集,共调阅山西机床厂“一五”期间珍贵档案120余卷,征集照片100余张,拍摄47张,扫描43份。为《太原老工业图典》提供了真实的珍贵历史资料,同时也丰富了市馆的馆藏资源,为下一步出版《太原老工业图典》提供了宝贵资源。

 
 
责任编辑:段立琳 实习编辑:魏安宁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