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南京 走进百年浦厂寻访解放纪念地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0 星期一

小记者们在“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现场。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摄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近日,南京市档案馆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办、南京日报社等多家单位,举行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走进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和南京工运纪念馆,并进行了全程直播。大学生、小记者、工人、全媒体记者以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该活动是继3月16日“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走进浦口区凤凰山公园举行启动仪式后的第二场寻访活动。活动开始前,一支由全媒体记者和小记者组成的寻访小分队,在南京工运纪念馆中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设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主会场的观众通过视频直播连线观看了寻访过程,了解了位于浦镇浴堂街34号、曾是90多年前两浦铁路工人声援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指挥所的“浦镇机厂工会”会址。这里陈列的许多文物和档案史料都见证了1923年在王荷波领导下的大罢工运动。

    活动中,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员工现场表演了自编自导的话剧——《王荷波》。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原负责人季明华讲述了浦镇机厂工人在解放战争时期开展的护厂斗争及新中国成立后恢复生产、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相关情况。青年工人代表张磊诵读了一篇当年刊登在《南京日报》的“新曙光号”动车组投运的新闻,让大家重温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始建于1908年的百年南京浦镇车辆厂不仅见证了中国轨道交通发展史,而且屡建奇勋,不断建造出一流列车。进入新时代,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不断创新创造,在“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中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浦镇力量。

    “只有心怀梦想,才能砥砺前行”,在被誉为“女焊神”的浦镇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孙景南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个人都要学会坚守、永不服输。活动现场,她为大家讲述了大国工匠的奋斗故事,并结合亲身经历寄语青年工人和小记者。活动最后,青年工人代表、记者与小记者代表、大学生代表从主办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火炬,表达了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引领创新发展,凝聚起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新南京的强大精神力量的决心。随后,记者与小记者代表、大学生代表为王荷波烈士献花,并参观了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新厂区和展览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日 总第336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