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 深入调研摸现状 有的放矢求发展

作者:滕鲁平 任 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17 星期五

    本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精神,积极响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建立大调研工作机制的意见》,2018年8月至2019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以档案的利用服务功能为切入点,开展了为期大半年的调查研究,并根据现存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和解决方案。

    调研工作分为前期调研主题的确定、调查问卷的制作发放、调研数据的收集分析、调查研究报告的撰写4个部分。调查对象涉及党政机关人员,新闻媒体工作者,城建、社保以及农垦等不同领域多家单位的利用者。同时,自治区档案馆调研人员实地走访、电话问询、面对面采访了10家县市级综合档案馆。

    在此次调研中,自治区档案馆存在馆藏资源不丰富、服务质量与手段单一、档案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尤其是在服务利用手段单一方面,信息化软硬件设施亟待更新及专业人才较为缺乏是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另外,在全区部分群众的思想意识中,档案的价值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这说明档案宣传工作还不到位,档案工作的宣传途径、方式、内容还需进一步研究改进。

    针对上述问题,自治区档案馆多渠道多角度进一步丰富馆藏,收集具有本地区民族特色的档案资源,如,自治区特有的“花儿”民族民间音乐曲谱及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术剪纸等实物档案,加强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的调研并鼓励建言献策;其次,全力推进数字档案馆的建设进程,以全面满足利用者对电子档案的查阅需求。针对档案工作宣传不到位的问题,自治区档案馆将开办类型多样的档案展览,同时,向社会公布档案馆网址、电话及微信公众号,广泛听取意见、切实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自治区档案馆将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创建“党旗红,档案优”党建品牌,把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充分展现出来,把档案服务从“档案优”提升到“档案美”,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和支持档案事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16日 总第337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