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市档案局馆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作者:陈明德

来源:上海档案信息网

2019-05-15 星期三

    4月29日,上海市档案局馆召开“青春追梦正当时,同心聚力共奋斗”——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副局馆长、机关党委书记方城,团市委基层工作部副部长江赉以及市级机关团工委相关负责人,市档案局馆老同志代表马长林、邹伟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团员青年参加会议。

    会议展示了上海市档案馆从馆藏中挖掘、整理的五四运动相关档案。其中一份1915年9月创刊于上海的《青年杂志》史料尤为珍贵,主编为陈独秀。该刊从1916年第二卷开始,改名为《新青年》,并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舆论阵地。1917年初,陈独秀被聘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后,编辑部迁往北京。1919年9月出版了《马克思主义专号》(第6卷第5号),李大钊在第6卷第5号和第6号上连载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该文介绍并摘译了《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篇系统论述马克思主义的文章。

    座谈会采取两场对话的形式,分别以“不忘初心,薪火传承”和“奋发有为,使命担当”为主题探讨了“如何通过档案文化传播来凸显档案的历史文化底蕴,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及“如何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档案青年干部队伍”两个档案工作领域的重要话题。老同志代表及局馆业务专家代表分别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与青年们分享了他们对于如何传承档案文化和提高自身素质的见解与感悟,使在场的团员青年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青年代表也结合本职工作讲述了他们对于未来工作的奋斗目标与美好畅想,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老同志、业务专家展开探讨,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市档案局馆全体团员青年在会上以生动而真诚的言语说出了各自的奋斗宣言,充分展示了青年档案人的青春活力与蓬勃激情,以及为助力上海档案事业发展奋勇拼搏、追逐梦想的信心与决心。团员青年们表示,要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为创造上海档案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徐未晚要求局馆青年同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自觉融入大局,主动顺应时代,在为党和国家工作、为人民服务中把握工作重点,大胆创新有为。要加强对馆藏史料的分类整理和系统化研究,多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发挥好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要把自己的人生梦想同事业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让青春在推进档案事业发展、奉献新时代中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