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省档案馆首次公布五四运动档案

作者:特约通讯员 毛爽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07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毛爽波)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辽宁省档案馆首次向社会公布一批五四运动馆藏档案。此次公布的档案时间跨度为1915年至1921年,共计百余件。

    此次公布的档案内容丰富、史料翔实、价值珍贵,涉及辽宁各界声援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后马列主义在辽宁传播等方面的内容。包括奉天省立第一中学等学校学生声援北京学生运动情形的文件;奉天省长公署转发北京政府国务院关于5月4日北京学生运动的电文;关于锦县各界印制爱国传单声援北京学生运动的文件;五四运动爆发后,辽宁学生、市民、工人积极响应,在辽宁各地散发的爱国传单;奉天省长公署为查禁《资本论》《列宁事略》等出版物的文件等。

    辽宁省档案馆此次公布的五四运动档案,真实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山东、辽宁地区资源和财富的图谋,列强在巴黎和会上的利益争夺,山东问题上北洋政府的软弱无力,奉天当局对进步思想和学生运动进行镇压与防范,以及在高压政策下辽宁学生、工商及各界人士声援五四运动的爱国行动,真实反映了当时进步青年以天下为己任的献身精神,是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第一手资料,对教育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6日 总第336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