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档案局开展国有企业档案工作专题调研

作者:张天强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4-26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档案工作的意见》,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局对部分国有企业档案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办公室、监督指导处、保管利用处和技术处相关人员为成员,先后到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集团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集团档案工作场所和档案库房,听取了集团开展档案工作情况汇报,与集团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及档案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集团领导重视支持档案工作,企业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得到逐步完善,档案基础业务管理得到强化,档案信息资源在企业发展中得到丰富,档案管理效率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得到提升,档案工作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厦门轨道交通档案管理模式案例》在全国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优秀奖。调研组还发现,企业在档案人员配置、规范管理和安全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急需下一步解决。调研组和集团一起探讨了有关加强企业档案工作人员培训、规范企业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工程档案验收棘手问题处理办法等重点问题。局主要领导强调,加强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档案工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国有企业生存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国有企业档案工作;要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要重视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立足企业实际打造“档案专家”“档案工匠”两支队伍;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深入企业一线,指导帮助企业做好档案工作,协调解决档案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总结推广企业档案工作经验和做法。

    通过调研,调研组进一步掌握了市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提供了参考。下一步,市档案局将按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档案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后续指导,推动企业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