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银川:开展“讲好革命故事,
有我小小红色讲解员”公益活动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市志办) 师乔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4-2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档案馆(市志办)联合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开展了2019年走进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党史馆“讲好革命故事,有我小小红色讲解员”公益主题活动。

    活动自3月中旬启动以来,在全市中小学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形成了人人争讲革命故事,个个争做“小小红色讲解员”的良好氛围。各学校积极组织辅导员老师推荐报名和校内初选,共有18所学校的60名同学参加了主办单位利用星期天组织的小讲解员选拔培训。最终,共有来自金凤区十一小二年级(4)班的田康等22名同学入选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党史馆第一期“小小红色讲解员”名单。入选同学按照5-6名同学一组共分四组,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由银川市档案馆和银川党史馆的专兼职讲解员利用线上QQ和微信群和线下展厅进行现场辅导和培训。最终,22名同学全部通过讲解员上岗培训,并获得了由主办单位颁发的“小小红色讲解员”聘书和上岗工作牌,成为两馆历史上首批由在校中小学生担任的特聘讲解员。此外,报名参加活动的同学,每人还获得了由主办单位赠送的一套青少年党史读本和银川历史漫画连环画书籍。

    日前,22名“小小红色讲解员”走进银川市档案馆、银川党史馆,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各位同学、老师和家长、领导嘉宾们,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进行上岗实践汇报讲解展示。这些小讲解员年龄都在7-14岁之间,他们一个个佩戴讲读机,胸挂工作牌,用自己稚气未脱,而又饱含深情和感染力的声音,高质量地完成了对银川党史馆和市档案馆党性教育主题展厅的讲解,精彩的讲解深深吸引和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拓展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深度结合的创新,同时将对银川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复创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