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法国省级档案网站建设现状

作者:王增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9 星期五

    法国省级档案馆诞生于18世纪末,“共和5年雾月5日法令”(1796年10月26日)规定,每个省都应建立省档案馆。目前,法国在本土有96个省,海外有5个省,共计101个省。除了各个省之外,法国在海外还有6个特别行政区和领地(以下简称“海外领地”)。

    法国国家档案网上有法国各个省级档案馆的简介,其中包括网站地址。通过访问这些网站,笔者发现,法国107个地方行政区中,有82个本土省和2个海外省档案馆设立了独立的档案网站,有9个本土省和2个海外省档案馆在本省综合性网站设立了专栏。需要说明的是,圭亚那省网站里面没有档案馆专栏,而且网站中与档案有关的内容极少,因而该省档案馆可以视为没有网站;另有5个法国本土省档案馆的网站打不开,无法确定是否为独立的档案网站;6个海外领地档案馆中,有3个建有独立档案网站,其余3个没有建立网站。

    法国虽是发达国家,但考虑到法国绝大多数省的人口和面积仅仅相当于我国一个比较小的县,且海外领地的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法国本土,没有设立网站的省级档案馆又都位于海外领地,因而可以推断,法国省级档案馆在建设档案网站方面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法国的省级档案馆网站设计各有特点,功能设置也不尽相同。网站一级类目普遍较少,87个独立的档案网站中,一级类目数量为4到7个的网站最多,有74个,占比超过85%,在综合网站设立专栏的档案馆网站下设一级类目数量也比较少。与一级类目数量较少相对应的是,法国省级档案馆网站多数设置了丰富的二级类目,如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档案馆网站有5个一级类目,在一级类目之下设置了23个二级类目;谢尔省档案馆网站有6个一级类目和29个二级类目。

    法国省级档案馆网站的功能非常丰富,在线检索是最受重视的功能。法国87个独立的省级档案网站中,有80个在一级类目中设置了在线检索功能。南科西嘉省档案馆网站只有一个一级类目,就是“检索”。有的网站在一级类目中对“检索”进行了细分,设置多个“检索”项,比如康塔勒省档案馆网站设置了“简单检索”“主题检索”,贝尔福省档案馆网站除“简单检索”“主题检索”外,又设置了“地理检索”。“检索”功能非常丰富,以安省档案馆网站为例,“检索”功能下又分为“线上清单”“报纸和期刊”“图书馆”“按市镇检索”“检索帮助”。在综合性网站设立专栏的档案网站也设置了检索功能,比如奥德省档案馆网站是奥德省文化网的一个专栏,专栏内设有“线上档案”功能。

    除在线检索外,法国省级档案网站非常重视教育和文化休闲功能,87个独立的省级档案网站中有44个在一级类目中设置了青少年教育功能,比如埃纳省档案馆网站的“教育服务”、奥布省档案馆网站的“教育空间”等。青少年教育功能内容也非常多,比如奥布省档案馆网站“教育空间”又分为“教育服务介绍”“主题访问”“教育工坊”“出借展览”“在课堂上”“个人计划”6个二级类目,访问者可以全方面了解档案馆的青少年教育功能,并参与相关活动。文化休闲也是法国省级档案网站常见的功能,87个独立的省级档案网站有35个在一级类目中出现了“文化”“休闲”等板块。为突出文化休闲的特色,康塔勒省档案馆网站使用了“闲逛”一词作为一级类目。文化休闲功能一级类目同样下设多个二级类目,比如康塔勒省档案馆网站“闲逛”类目下,又分为“虚拟展览”“照片专辑”“月度历史文献”“教育服务”。阿列、科雷兹、多尔多涅3个省档案馆网站在一级类目中还设有“商店”功能,在线出售档案文化产品,也可以纳入文化休闲的范畴。

    除丰富的线上功能外,法国省级档案馆十分重视与用户的沟通,每个档案馆都在网站上发布了详细的交通方式,包括地铁、公交等信息,并配有地图。除档案网站外,多数档案馆还开设了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账户,为用户提供多种方式的沟通渠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8日 总第336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