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少年学生接触文献遗产的途径

——以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教育办公室开展的工作为例

作者:帕帕·摩玛·迪奥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9 星期五

    自1982年起,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开创了一项教育服务,通过面向大多数的国民(以中学生为主),来实现它的使命之一——推广文献遗产的知识和应用。

    开展这项服务,旨在向学生澄清历史理论教学中可能遗留的问题。在这项工作中,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还鼓励学校探索新的历史教学方法,培养青少年学生对档案文献的思辨意识,增强青少年学生对文献信息研究和甄别的能力。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教育服务部门同国家教育部合作,在国家档案馆内配备一名熟悉中等教育的老师。这名教师与档案工作者合作,全程积极参与教育服务部门的工作。具体工作包括与中小学联系,带领学生和历史老师参观档案馆,参加教育服务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等。

    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教育服务部门开发的教育服务活动包含档案馆导览、开放日活动、教学工作坊、青年史学工作者竞赛、教学档案汇编及检索指南、宣传册、专题系列纪录片、各类档案展览等。

    在这些活动里,我想重点介绍教学档案汇编、档案展览和青年史学工作者竞赛。

教学档案汇编

    教学档案汇编是教育服务部门同中学历史教师协会合作开发的主题工具。这是根据计划对同一主题文件副本进行汇编的一种做法。例如,汇编涉及塞内加尔反抗法国殖民化运动、塞内加尔伊斯兰教的重要人物、殖民地的行政制度、塞内加尔的步兵队伍及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贡献等主题的教学档案。

    这些档案帮助历史教师丰富并进一步阐述他们的课程,从而达到辅助教学的目的。同时,还可以围绕教学档案汇编组织特定的研习班。在研习班中,研究是由学生单独或合作完成的,但都是在老师的监督下集体进行的。

档案展览

    教育服务部门之所以经常举办展览,是因为展览可以更加简单、直观、明确地展示国家档案馆的档案文件。

    比如,在纪念国家或社会历史重要事件和杰出人物的庆典活动期间,会在国家档案馆、中小学校、大学、文化中心举办精心策划的专门档案展。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桑戈尔,从路易斯勒格兰德高中到法国科学院(1931年至1983年)展”,这是专门讲述塞内加尔第一任总统、诗人桑戈尔的历史和故事的档案展览。

    为了扩大世界记忆遗产的影响力,塞内加尔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3项文献遗产一直都是全国大部分高中举办巡回展的主要内容。

青年史学工作者竞赛

    塞内加尔历史教师协会曾提出建议,国家档案馆教育服务部门原则上应每两年组织一次面向全国中学生的青年史学工作者竞赛。而通常由于各种状况,竞赛并没有如期举行。

    根据要求,每场青年史学工作者竞赛都应聚焦一个特定的主题。围绕本国比较有影响力的历史事件,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达喀尔大轰炸”(1940年9月23日-25日),该事件是当时法属西非殖民地联邦总督波亚松无视法国戴高乐将军呼吁抵抗纳粹德国而导致的事件。在竞赛准备阶段,教育服务部门的档案工作人员同国家档案馆的教师一起,为参赛者精心挑选约15份档案文件的副本。这些档案副本让青年学生对“达喀尔大轰炸”的背景、经过、后果,以及达喀尔当时的人口、经济等有真实全面的了解。正式比赛时,参赛人员有4个小时的时间来写一篇关于该事件历史的文章。

    最后,参赛人员的文章由来自国家档案馆、塞内加尔历史教师协会、档案员和图书馆员培训学校及教育部的人员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打分评议。获得最高分的人即为两年一度的青年史学工作者竞赛的冠军,并在正式的仪式上授奖。

    总而言之,我在此分享的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开展的几个实践做法,就是希望青年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之前应了解到接触文献遗产的途径和方法。这些做法有助于年轻人早日正确看待文献档案价值并早日形成开展相关领域研究的意识。除此之外,我认为中国澳门一所学校把世界记忆和文献遗产的相关内容列入学校的教育体系核心,这一做法非常值得称赞并推广。

    (笔者系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

苏 锦 杨 韫 编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8日 总第336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