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银川市档案馆印发《电子文件归档
与电子档案管理基本操作手册(试行)》

作者:李昊洲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4-1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加强机构改革期间的档案工作,近期,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实际需要,银川市档案馆研究制定了《银川市档案馆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基本操作手册(试行)》(以下简称《操作手册》),目前已向各立档单位印发。

    《操作手册》结合了《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及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详细介绍了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的定义,解释了电子档案元数据的概念和意义,规定了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总体要求和职责分工,有助于加深加强档案员对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理解和重视。

    目前,银川市各立档单位使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和单机版档案管理软件,几乎都没有考虑元数据收集、管理及电子档案数据“四性”(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可用性)问题,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电子文件归档功能不完善,无法按照标准生成电子文件及其元数据归档数据包或向归档接口推送电子文件及其元数据。目前电子文件及其元数据归档工作主要依靠后续手工操作完成。各立档单位档案员在实际开展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技术性困难,操作手册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常见疑问和困难,以操作示例的方式,详细讲解了文书类电子文件及其元数据收集、整理、归档的操作方法和电子档案移交的要求,便于档案员学懂掌握,按照规范高标准开展实际工作。

    《操作手册》的印发,将强化机构改革期间的档案工作,进一步规范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推动银川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