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波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宁波市档案馆 鲍林南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4-1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档案局、馆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在档案机构改革深入实施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2019年档案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宁波市在档案机构改革后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服务中心大局再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导。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和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的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三个走向”根本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六争攻坚”,全面深化“五档共建”,努力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水平,强弱项、凸特色、创优势,实现档案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高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温故知新、知行合一”学习实践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进一步准确理解和有效发挥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增强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要实现改革高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做好档案部门机构改革的深化完善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行政管理“五大主要职责”和档案馆“五项基本功能”同步加强,加快构建局馆协调联动的体制机制。有序推进机构改革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与档案工作的连续性。

    要推进发展高质量。以副省级市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和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后整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补强短板,形成特色,创新优势,加快新时代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推进以数字转型为重点的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档案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要提升服务高水平。把管理与服务水平作为检验档案机构改革和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指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和档案编研展览、宣传文化活动等形式,做好重大教育、重大节庆、重要活动、重点项目等档案服务,面向社会,服务群众,不断创新档案服务机制和方法,提升档案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