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化服务 改革创新

——新疆哈密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档案工作

作者:雷久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7 星期三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档案馆新馆落成并投入使用,恰逢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市档案局主动与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全面启动了市级档案移交进馆工作。

在思想上重视,赢得支持

    哈密市档案局派业务骨干到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保障组,及时跟进市机构改革步伐;成立了局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组,明确了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实现档案业务指导人员与涉改单位工作任务的“双明确”;及时向自治区档案局、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请示汇报,引起领导重视。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了涉改单位办公室主任参加的培训会和“一把手”参加的推进会,并对《哈密市关于推进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方案》进行详解。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市委理论中心组先后听取了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汇报,审定了《哈密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档案处置移交工作方案》,并强调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不到位则是历史罪人,确保机构改革档案工作领导、人员、经费、场地、设施“五到位”。

在服务上用心,形成互动

    市档案局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这次档案整理涉及时间跨度大、载体门类全、整理标准多、新旧规范更替的特点,直面整理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专业力量弱的问题,采取集中分类培训、上门指导、示范指导等方式,对72家涉改单位开展集中培训2次,进行业务指导450多次,特别是依托哈密档案工作QQ群、微信群等进行互联网+指导,通过语音、图片等,实现业务跟进指导,及时纠错,形成了档案业务指导与涉改单位档案工作人员的有效互动。

在关键环节攻关,赢得时间

    市档案局抓住收集整理、制定档案管理与处置方案、清点移交等关键环节,有序推进。在收集整理环节,市档案局在抓规范性的基础上,注重调动涉改单位的积极性,采取外包专业服务公司、聘请退休档案人员、增加整理人员等措施,加大档案整理工作力度,形成专业指导人员、退休档案人员、档案服务公司与整理人员合力攻坚的局面,力求多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做到应收尽收、规范整理;在制定档案管理与处置方案环节,市档案局依照《哈密市机构改革方案》,对涉改单位逐个审定,增强针对性和实操性;在清点移交环节,力求做到细心耐心,选调、聘请有经验的人员充实到档案接收工作一线,做到逐卷逐件核对,及时补漏补缺,做到检索工具与档案实体一致。目前,31家撤销建制的部门完成了向档案馆和新组建机构移交档案的任务。

在责任上压实,取得实效

    市档案局将这次机构改革档案工作划分为4个阶段,确定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建立涉改单位档案整理日报制、督导限时整改制、阶段工作汇报制等机制,倒逼涉改单位按期推进。目前,市档案馆新增档案全宗86个;涉改单位向档案馆移交档案11.17万卷(件),向新组建机构移交档案6.84万卷(件)。专门档案、照片档案、奖杯奖牌等实物档案等多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移交进馆,不仅丰富和优化了馆藏资源,而且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5日 总第336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