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定不移践行“三个走向”
焕发新时代湖州档案工作生机活力

作者:黄丹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7 星期三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档案馆始终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牢记职责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各项基础业务不断夯实,全市档案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以依法管理为出发点,夯实档案工作基础

    推行“前置管理”。湖州市档案馆紧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拆违治水”“六重”等工作提供优质档案服务;扎实做好全市机构改革档案管理各项工作,印发《关于加强市级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入有关涉改单位和基层调研,积极提供业务指导服务,确保机构改革过程中档案不散、管理不乱、工作不断。目前,市档案馆已接收撤销单位湖州监狱的文书、会计、基建等档案50243卷又8247件。

    建设资源宝库。湖州市档案馆依法依规接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解决不动产档案、婚姻档案、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等重要民生档案进馆难题,开展实物档案征集接收等工作;2018年,完成320635卷不动产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征集湖州新闻联播、《湖州日报》《湖州晚报》电子版等数字档案资源共6.63TB,接收省(部)级以上荣誉实物档案272件,其中国际荣誉实物档案3件、国家级荣誉实物档案114件。馆藏民生档案占比超过60%,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95%以上。

    营造法治氛围。湖州市档案馆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相关专家、律师参与档案法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管控制度,抓好制度的解读、执行和监督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档案法治教育和宣传,举办档案业务培训班,不断增强档案意识,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以开放创新为着力点,增强档案事业发展动力

    推进开放服务。湖州市档案馆建立馆内工作日中午不间断查档和节假日预约查档机制,开展馆外“企业查档直通车”“流动档案馆”等活动,实现“档案365,天天在服务”的目标;以“开放共享”为目标,推动查档服务从市际“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向省际“一网查档、百馆联动”迈进,实现长三角区域档案工作一体化发展;组织大走访、大调研,提供基层档案规范化管理服务。

    建设开放阵地。湖州市档案馆全速推进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以“集聚湖州文化个性特征和城市发展轨迹的示范馆”为定位,以“湖州记忆”为主题,打造成为市委市政府宣传湖州的窗口、本地市民了解湖州历史发展的平台、广大中小学生接受社会教育的实践基地;创建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地方史料中心等平台;优化档案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档案公共服务开放阵地。

    创新开放模式。湖州市档案馆打造档案文化精品,编纂完成《记忆湖州》《湖州老字号》《湖州市档案馆指南》等编研成果;开展了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等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包括广场宣传活动、“档案文化进校园”活动、档案有奖征文活动等,被《湖州日报》、德清县电视台等媒体报道;2019年,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馆60周年”等重大活动筹办档案展览,让群众走近档案,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

以现代化服务为闪光点,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提供电子文件归档“湖州样板”。湖州市档案馆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的试点单位,搭建了“湖州市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为“最多跑一次”事项产生的电子业务数据实施在线电子化归档,实现对重要民生类电子业务数据的全流程管理;积极探索电子公文归档工作,实现电子公文在线生成、在线归档、在线移交进馆,为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和电子公文归档工作提供借鉴。

    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2018年,经国家档案局批准,湖州市数字档案馆正式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是2015年开展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评以来浙江省第2家获此殊荣的市级综合档案馆;搭建了满足“收、管、存、用”全流程管理的馆库管理服务平台、共享利用服务平台、馆室联动服务平台、公众在线服务平台,其中,建立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异地查档、跨馆出证”工作方式为全国档案系统的档案利用服务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湖州模式”。

    主动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湖州市档案馆加大“智能档案馆”建设力度,运用物联网、互联网、自动控制等技术建成“湖州市数字档案馆综合管理平台”,通过监控大屏对馆内各大库房、各个平台等进行信息采集、全面监管,实现从实体管理到信息管理、线下接收到在线接收、资源分散到整合共享、单一利用到多维交互利用等方面的创新升级,为推进全国“智能档案馆”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5日 总第336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