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任务清晰明确 实干创造辉煌

国家档案局有关司部室2019年工作计划提要

作者:国家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6 星期二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

刘 芸

    今年,在机关档案业务指导工作方面,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将通过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试点工作,抓好《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加强数字档案室建设的指导并做好试点评价工作,以点带面,逐步提升机关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启动《录音录像档案管理规范》编制工作,使录音录像档案管理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

    在综合档案馆业务指导工作方面,将继续推动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两个专项的实施;研究出台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档案馆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路径;在部分地区开展档案移交与接收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以规范档案移交与接收为切入点,逐步推动解决档案降解密、档案开放鉴定、电子档案接收等档案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在专业档案业务指导工作方面,将争取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信用档案工作的意见》,通过加强对各类信用档案的规范管理有效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国家专业档案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的课题研究,为下一步完善专业档案管理的顶层设计提供智力支撑。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

王雁宾

    2019年,在企业档案工作方面,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将贯彻落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继续推进资产与产权变动企业档案处置工作;推进企业档案工作制度规范建设和企业档案信息化工作;完成第一轮国家档案局10号令实施工作;开展企业档案工作“双随机”检查。

    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方面,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将贯彻落实《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建立与项目主管部门和投资主管部门的协同机制,分类抓好高铁、核电、智能电网等重点行业以及国家生态保护、重大科技专项、电子政务工程等建设项目的指导工作;申请加入国家发改委建立的“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联合国家发改委组织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展播;推进建设项目档案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

    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方面,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要继续完成“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建设工作;继续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实施农村档案工作服务社会基层治理项目;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和乡镇档案工作的调研;配合农业农村部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

杜 梅

    2019年是档案部门变革稳进的关键之年,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配合国务院和全国人大有关部门,按计划完成《档案法》修改任务,同时着手筹备新修法的解释宣贯及配套法规制修订调研工作,加大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立改废释力度。二是促进档案执法机制创新,设计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同监管模式,保障法之必行。三是开展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调研,加强规划实施攻坚阶段管理,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四是着力档案标准体系建设,保障急需标准的有效供给,优化标准实施和评估工作。五是督促落实《进一步加强档案统计工作的意见》,注重统计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统计调查任务。六是聚焦《档案业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宣贯,编制继续教育科目指南及适时实用的多媒体培训教材;适应新情况,办好浦东干部学院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做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轮训工作的统筹规划。七是扎实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加强协调和指导,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

国家档案局技术部


黄丽华

    今年,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围绕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稳步推进档案科技与信息化工作的开展。

    针对档案事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组织开展档案科技研究,确立国家档案局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召开全国档案优秀科技成果评审会议,持续推进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工作;依托网络、报刊、会议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大档案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

    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加大对《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办法》的宣贯力度,实现档案科技从立项、验收到奖励的全过程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加强对“国家档案局科技信息系统”的培训,实现档案科技项目申报、审核等的在线管理,提高档案科技管理现代化水平。

    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持续开展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工作,根据档案系统改革的新情况,进一步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开展副省级市以上档案网站安全监控及绩效评估工作,不断加强档案网络与信息安全。

    本着试点先行的原则,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在有条件的单位开展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试点工作;启动全国档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逐步接入满足服务要求的档案馆,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一网查档”;以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为抓手,继续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促进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

国家档案局外事办公室

王红敏

    今年,国家档案局将在中俄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框架下在成都举办中俄档案合作分委会第3次会议、中俄档案修复研讨会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友好关系历史文献展”;将继续组织“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17至20世纪中外丝绸之路文献档案展”巡展;组织参加10月在澳大利亚举办的国际档案理事会年会,10月在吉尔吉斯斯坦举办的欧亚地区分会第20次全体大会,11月在日本举办的东亚地区分会第14次全体大会;组织赴澳大利亚参加电子文件管理培训;于5月27日至6月15日在北京举办2019年档案学深造证书班,此次培训由国家档案局和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联合举办,邀请国内外档案领域专家授课,面向在京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人员。

    此外,国家档案局外事办公室还将继续做好“世界记忆中国国家名录”申报评定工作,推动更多中国文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为做好这项工作,国家档案局将适时举办《世界记忆名录》申报培训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5日 总第336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