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确保安全思想措施责任“三到位”

作者:常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6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切实加强安全防范,严格落实责任措施,确保首都安全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文件下发后,市档案馆迅速召开馆务会,第一时间进行全文传达,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并就抓好《紧急通知》的贯彻落实工作作出详细部署。

    会议指出,首都档案安全是首都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首都档案安全是首都档案工作者的重要政治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放松。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维护首都档案安全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红线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不断增强全力做好首都档案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防范措施要到位。市档案馆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深刻汲取去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和近期北京市密云区山火等安全事故教训,在加大全体人员安全警示教育力度的同时,档案馆领导要分别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形式,深入一线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彻底排查隐患,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账。要结合即将启动的档案馆新馆搬迁工作,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确保搬迁过程中档案的绝对安全。三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层层有人抓、人人抓落实,分层分级落实安全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线,杜绝安全事故,形成维护首都安全的强大合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5日 总第336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