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更高政治标准、更强履职本领、更好工作状态干事创业

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宁夏传达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张 新 刘鸿浩 李扬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6 星期二

    上 海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召开会议传达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徐未晚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讲话精神和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提出明确意见。

    会议指出,全市档案部门要珍惜当前上海的良好发展环境,结合实际抓好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的落实工作。一要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档案工作姓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下一阶段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全市档案系统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各个环节和领域。持续抓好队伍作风建设,积极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二要聚焦重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交给上海的3项新的重大任务做好档案工作,用档案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三要强化主责主业,积极服务民生、服务基层。大力加强档案法治工作,加强对机关、经济科技以及项目档案的分类指导力度,推动档案管理向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基层一线延伸,提升档案整理、编研、保护、保管等方面的工作水平,推动上海在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工作中走在全国前列。四要树牢底线意识,确保档案工作安全有序。切实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盯档案馆库建设等重点风险领域,强化责任、筑牢防线,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设备安全。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推进市、区两级档案馆新馆建设,谋划好新馆信息化管理、展陈服务等功能布局,确保建成具有更好保管条件、更高科技含量、更浓文化气息、更强服务能力的档案馆新馆。张 新

    江 苏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在本轮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既对档案局、档案馆的职能作出了明确界定,对档案局、档案馆的分工协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又详细部署了全年的工作重点。

    会议提出,省档案馆各部门、直属单位要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同志,做到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参与改革、支持改革;将精力聚焦到省级档案机构改革后续工作上来,要从江苏省级档案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会议精神,不断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谋划制定省档案馆“三定”方案,使省档案馆的保管利用功能得到更好发挥,使省档案馆的机构性质得到进一步明确;将重心调整到省档案馆各项基础业务工作上来,围绕会议提出的档案馆5个方面的基本功能,继续巩固迎评工作成果,不断优化业务工作流程,持续提高省档案馆管理水平和“三服务”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省档案馆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严格遵循会议精神,认真对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检查,确保档案库房安全、实体安全、信息安全、设备安全,进一步做好省档案馆新馆搬迁前各项准备工作。刘鸿浩 李 扬

    浙 江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档案局及时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刘芸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芸指出,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提升“三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全省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工作“双加强”的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提出,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勇于担当作为。要把牢政治方向,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努力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强的履职本领、更好的工作状态干事创业。二要完善体制机制,聚力事业发展。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认真调研、深入思考、科学谋划,尽快理顺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种职能。在厘清权责分工的同时,要牢固树立档案工作“一盘棋”思想,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行。三要对标任务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主动对标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全省印发的2019年档案工作要点,进一步梳理完善任务清单,确保各项工作得以有效实施。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先学先行,持续抓好档案安全风险防范等重点任务,积极作为、精准施策,推动全省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林牡牡

    山 东

    本报讯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结束后,山东省档案馆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报省委分管领导,并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对标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部署要求,对全年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部署;保持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事关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会上,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全国档案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制定了重点工作安排,并承诺:切实压实责任,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抓好机构改革后理顺职责和档案处置工作,切实加强机关档案工作;持续规范档案馆业务建设,加强“三个体系”建设,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精心编报档案资政参考,围绕重大纪念日加大档案编研开发利用力度;持续抓好改革创新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全面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电子文件归档、档案数据备份等工作,深化拓展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功能作用;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加强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建好用好全省档案专家库,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队伍;持续抓好档案安全和重大风险防范各项工作,继续推进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开展档案馆建设奖补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推动完成县级档案馆建设任务,落实《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马奎国

    宁 夏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母慧新)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和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的工作报告。

    会议提出,自治区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充分认识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服从大局、服从改革;加强业务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真正做到档案工作不断档;根据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研究确定全年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计划,形成2019年工作要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推进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5日 总第336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