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繁荣乡村文化 留住乡愁记忆

——贵州省黔东南州加强传统村落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吴岳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09 星期二

    中国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民族文化的家园。传统村落档案是反映传统村落文化、民俗、历史等的真实记录和历史凭证,做好传统村落档案工作对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档案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档案工作服务“大生态”,立足州情抓好传统村落档案工作,主动为传统村落文化传承与保护做好服务,留住乡愁记忆。

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各方力量支持

    黔东南州传统村落数量多、分布广,且多数村落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传统村落保护任务重,开展相应的档案工作同样困难重重。要加强和改进传统村落档案工作,不仅需要档案部门做好业务指导,更需要有关部门和乡镇、村支“两委”共同参与进来,全面提升传统村落档案保护意识,建设好传统村落档案室,打好档案安全保管基础。为此,黔东南州档案系统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更好地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动态,在传统村落档案工作中形成了上下合力的良好局面。在档案部门的积极推动下,黔东南州各级传统村落保护部门和各有关乡镇政府切实承担起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主体责任,为传统村落保护建档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明确专职档案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实施本行政区域内传统村落保护建档,推动档案室建设、生态档案馆建设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大胆探索,制定传统村落档案管理办法

    为切实加强黔东南州传统村落档案管理,有效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档案,黔东南州档案局馆联合住建局多次研究并征求多方意见,制定了《黔东南州传统村落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全州传统村落档案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办法》明确了传统村落档案工作责任主体及各方职责,要求各有关单位充分认识传统村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将传统村落档案工作纳入传统村落工作规划和传统村落保护年度工作计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验收,加强对传统村落档案的管理工作,由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加强监督指导。《办法》还列明了传统村落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详细规定了申报传统村落的材料统一按照《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制作要求》集中整理、归档;传统村落的党群组织、村民委员会所产生的材料、凭证,按照《黔东南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整理归档。

扎实开展试点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从工作启动之初,黔东南州就通过试点先行、平稳推进、分批实施的方式开展传统村落档案工作,着力打造传统村落档案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具备条件的传统村落档案示范点,升级打造传统村落生态档案馆,展示反映村寨民风民俗、生产生活的实物、照片、声像等档案。例如,黔东南州雷山县朗德镇上郎德村大力整合档案资源,积极推动传统村落档案室和生态档案馆建设,实现传统村落档案资源共享;从江县积极向省档案局申报“将传统村落档案工作纳入民族民间档案抢救保护项目”,同时争取到县政府、主管部门、乡镇等的全力支持,打造了传统村落档案工作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样板。此外,州内各县(市)集中力量建设风格各异、充满特色的传统村落生态档案馆,通过它们集中展示黔东南州传统村落之内涵美,传承了乡风、留住了乡音、记住了乡愁。

强化业务指导,夯实传统村落档案工作基础

    在传统村落档案工作中,黔东南州档案系统积极组织业务人员深入村落实地调研,充分挖掘传统村落相关建筑、实物、纸质、影像等档案资源,认真指导开展传统村落档案抢救收集、分类整理、开发利用等工作,加大对有关部门和乡镇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确保归档资料管理规范,真实记录传统村落历史变迁;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和乡镇做好工作谋划,确保每个传统村落档案室建得成、用得上,发挥其应有作用。为掌握工作进度,黔东南州档案部门定期了解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工作报表,及时了解存在的问题,有力地督促、指导全州传统村落档案工作扎实推进。

结合旅游资源开发,挖掘传统村落档案资源

    随着我国国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旅游者的文化层次也越来越高,在休闲的同时,更加注重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点,越是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越能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黔东南州各县(市)将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建档和档案室建设、生态档案馆建设作为加强传统村落旅游资源开发、丰富传统村落人文内涵的重要手段。他们通过建设传统村落档案室和生态档案馆,挖掘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和生态文明档案资源,形成了传统村落旅游资源和档案资源共同开发、旅游发展与档案保护同步进行的良好格局。

    2016年以来,黔东南州共有约170个村开展了传统村落档案征集及档案室建设工作,其中50多个村开展了传统村落生态档案馆建设工作。黔东南州将进一步认清档案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切实把握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更好满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新期待,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传统村落档案工作顺势而为,努力实现全州传统村落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8日 总第335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