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市持续推进“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

作者:泉州市档案馆 郭喜忠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4-09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8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档案局馆作为泉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坚持把“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作为服务中心的重要载体,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即在三年内创建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创建示范村,旨在“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助力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全市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试点村创建工作正在有序展开,首批12个试点项目验收工作已经启动,第二批38个试点项目也相继展开。泉州市档案局在2018年度首批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础上,对照《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测评标准》,制定专题方案,开展首批项目建设情况专项检查调研和验收工作,确保首批12个试点项目今年上半年如期完成。同时,泉州市档案局采取“市县同步推动、村居具体实施”的方式,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原则,牢牢抓住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专项资金、以点带面推广等工作重点,指导各县、市、区启动第二批38个试点项目建设,确保高标准启动、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鲤城区由区委常委领导带队组织开展了“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专题调研和第二批试点项目协议书签约仪式;惠安县举办了第二批“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专题培训会,以专家授课、实地参观教学、组织研讨交流等形式,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一系列举措的推动实施,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正在整体有序推进并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