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周密安排 压实责任

——浙江省嘉善县积极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

作者:卓颖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02 星期二

    为切实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浙江省嘉善县档案局馆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压实责任,高起点推进全县涉改单位档案工作,突出抓好5个方面工作。

    做好“五项准备”。作为全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嘉善县档案局馆按照县委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以及对档案安全的要求,认真做好五项准备。今年年初,县档案局召开政策学习会,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有关政策文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全县涉改单位档案工作方案,并开展走访调研;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嘉善县实际,下发《关于做好全县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通知》,统筹指导全县涉改单位档案工作;根据《全县机构改革方案》和前期走访调研情况,召开局务会议,研究并初步形成《嘉善县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文件资料汇编》,为业务培训做好准备;举办业务培训班,部署并指导31家涉改单位档案工作。

    成立“四个小组”。县档案局成立了综合指导组、方案审查组、档案馆室组、归档审查组4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指导涉改单位,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上报和审定备案,档案移交及交接凭据备案,以及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上报审查;明确了推进涉改单位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及主要任务分解表、主要工作流程表、档案归属与流向表、进度情况汇总的总体安排框架。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定工作方案。县档案局要求涉改单位上报“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为便于单位顺利编制方案,还专门编制了“一书”(方案的构成和要求)、“一表”(涉改单位情况和全宗管理汇总表)、“一样本”(档案工作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参考模板)等;目前,31家涉改单位均已上报方案,县档案局馆在一个月内完成审定。二是定档案交接。县档案局明确档案收集、移交是涉改单位档案工作的底线要求。各涉改单位对本部门的档案要做到应收尽收;在此基础上,按照移交档案的门类和标准做好整理工作,并在6月底前按规定全面完成部门之间移交或向县档案馆移交,以交接凭据报县档案局备案为准。三是定管理范围。新组建的单位和职能调整的单位将在“三定”方案公布后2个月内完成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或修订,并报县档案局审查同意后执行。

    落实“两大责任”。嘉善县档案局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的原则,明确牵头抓总责和相关直接责任,制作了《涉改单位档案工作责任和主要任务表》予以明确。牵头抓总责,由改革后现有单位承担;相关直接责任,由改革后和改革前各涉改单位主体分别承担,要求现有单位在成立档案处置工作小组时将涉改单位全部纳入,做到责任到人,确保档案应收尽收、应交尽交。

    坚守“一条底线”。嘉善县档案馆针对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可能产生的问题,以档案完整与安全为底线,切实做到档案不散、管理不乱、工作不停;要求各单位档案收集、清点、整理和移交等环节做到责任到人,严防档案流失和失泄密问题发生;单位搬家后暂存原地的档案,落实专人加强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机构改革之机,私自留存、转移档案;档案人员岗位变动时,经单位领导同意后,按规定办理交接手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日 总第335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