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上线

作者:刘 虎 马学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0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四个任何”的互联网查档方式,即在“任何地方”都可登录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任何时间”都可向全省“任何档案馆”提交符合法规的“任何类型查档”要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的“互联网+档案服务”。

    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的运行是全省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要求的重要举措。社会公众可直接通过网上档案目录中心查询全省面向互联网开放的档案,也可以直接向全省任何一家档案馆提交未上网公开档案的查询利用申请。

    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的上线改变了以往的现场查档方式。对于查档申请的受理、补充材料、办结情况等关键节点,省档案目录中心将直接以短信方式通知申请人。省档案目录中心还会提供类似物流单的过程展示,便于公众了解查档进度,提高了用户体验。

    查档所需档案能用电子邮件或邮寄发送的,申请人可直接在家接收;按政策要求需要到档案馆领取的,可到受查档案馆或就近档案馆自取,实现了查档“一次办好”。对于因政策要求不能提供利用的或未查询到相关档案的,省档案目录中心会以短信方式告知公众,避免路上奔波。

    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除了向社会公众提供查档申请服务外,还提供以下服务:查看全省各综合档案馆已在互联网开放的目录和全文;进行档案查档利用方面的咨询,咨询问题的办理过程有短信告知;集中提供省内各档案馆简介等信息,方便群众与各档案馆联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日 总第33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