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把深入调查研究贯穿始终

作者:杨 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9 星期五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挑战,各级档案部门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努力提高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要增强抓工作调研在先的觉悟和意识,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档案工作的基本前提。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真正把这些优良传统落到实处。各级档案部门要牢固树立重视调研、主动调研、深入调研的鲜明导向,强化“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工作部署、人员配置、制度规范上加大调查研究分量,形成浓厚的调查研究氛围,确保调查研究成为融入业务的常态性工作,防止陷入事务主义而忽视调研,防止把调查研究作为临时性任务、作为应付交差的事情来对待。

    要认清新时代档案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把调查研究作为把准档案工作发展方向的有力抓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显著变化、全球信息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给档案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给广大档案工作者提出了更多新的研究课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档案部门的职能定位和工作任务,通过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了解档案工作面临的真实情况,深入研究思考档案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等重大问题,着眼于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于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全面梳理谋划,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档案工作需要,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职责任务。

    要突出成果转化和应用,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档案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调查研究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思路、举措和成效上。要切实发挥调查研究实效,借助调查研究成果形成更加科学化的工作部署,提出更加有效的解决矛盾问题、做好督促落实的措施和方法,努力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档案部门还要自我加压,增强档案资政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意识地从做好档案资政工作的角度开展调查研究,多从档案记录的历史中找经验、摸规律,把对历史问题的新认识转化成为解决现实问题的新建议。

    要注重总结经验、优化管理,把调查研究作为培养优秀档案人才的有效途径。提升档案工作持续发展的能力,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事创业队伍,而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了解干部、发现人才、锻炼队伍的过程。要鼓励档案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多参与调查研究,让大家在调研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本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8日 总第335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