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召开2019年度工作动员大会

作者:叶浩成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3-27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不久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回顾总结2018年度工作,通报局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2019年度工作任务进行动员。

    会议指出,2018年浦东新区档案局工作“稳健发展、亮点频现”,多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服务“四高”战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化延展自贸区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管理模式,成功实现民生档案利用纳入“家门口”服务站、跨省查档服务长三角26个主要城市全覆盖以及竣工档案电子化发证多项惠民创新举措,推出《浦东之路》系列纪录片、画册等编研成果。二是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区域档案管理水平均衡优质发展。36家单位建成“标准档案室”,2家单位通过市“样板档案室”评审。档案执法检查机制、智慧型档案馆建设、档案社会化程度不断完善提升。三是档案“三个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完成《浦东新区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修订,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100%,新载体新技术建档、新库房建设、安全防线巩固强化等工作稳步推进。四是局馆自身建设亮点突出。局党组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建设,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机关作风建设持续进步,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培养效果明显。

    2019年,浦东新区档案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下一步工作的主要遵循,高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旗帜,围绕浦东“四高”战略和“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品质新城区等重点工作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档案管理为核心,以安全、便捷、惠民的档案利用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在浦东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重点工作任务将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围绕大局强服务,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新时代浦东改革发展战略中的作用。配合自贸区建设规划,加快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由创新样本向制度安排转化,拓展覆盖档案门类。深化拓展民生档案远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跨省利用长三角地级市全覆盖,进一步拓展民生档案利用服务门类、提升现场办结率,推进电子证照亮证服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档案征集、编研、宣传等工作,扩大档案文化影响力。二是依法治理抓规范,推动区域档案工作均衡优质发展。抓好党政机构改革过程中的档案监督指导,加紧推进全区“标准档案室”建设,提高建设工程(项目)档案规范管理水平,强化档案执法监督力度,推动“七五”档案普法向纵深发展。三是夯实基础提质量,深入推进档案资源、利用和安全“三个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各门类档案集中统一、规范有序管理,不断完善行业、地区发展变迁的历史记忆。加强档案统计工作,精准掌握档案资源“家底”情况。做好档案利用服务中突出矛盾、疑难问题的分析研究,优化服务举措,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筑牢档案安全保障防线。四是创新实践提能级,持续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发展。扎实推进智慧型档案馆建设,加紧“浦东档案”APP移动端应用二期开发,积极推进声像档案媒资管理系统建设,开展政务新媒体平台资源归档办法、人工智能辅助竣工档案验收、BIM三维模型缩微异质备份等新课题研究,探索民生类档案“馆室联动”、馆藏档案电子化利用出证等服务利用机制创新。

    区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军就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党的组织力建设,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政治认知力、不断提升素质。二是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以部室和工作岗位为基点,把具体实践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力争达成“人岗相适、形成梯队”的核心目标。三是积极提高履职能力。要大力提升责任意识,注重对工作品质的追求,善于总结分析、把握规律、解决问题,勤于开展调查研究。四是正确处理好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数量提高与质量提升、点上突破与面上推进、抢抓先机与对接政策等当前工作中的几个重要关系,以辩证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应对新时代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挑战,进一步推动浦东新区档案工作均衡优质发展。

 
 
责任编辑:罗京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