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提出

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5 星期一

    本报讯(记者 崔珍珍)3月20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魏洪涛、刘鲤生,中办机关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宋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副处级纪检监察员景乐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8年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在强化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狠抓党风廉政教育,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监督执纪问责,积极主动作为、创新监督方式4个方面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当前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针对存在的问题,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办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决落实“从严治厅、依规治厅、科学治厅”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强化监督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工作的良好势头不松劲,把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以改革发展的新业绩和反腐倡廉的新作为,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结合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夯实绝对忠诚的政治根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二要坚持常抓不懈,强化纪律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抓好规矩纪律教育、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引导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干部真正受触动、知戒惧。三要加强日常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最大限度降低廉政风险。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事,建立督查和反馈机制。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深入梳理“显性权力”和“隐性权力”,查找挖掘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要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确保工作进行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覆盖到哪里。四要持续正风肃纪,加大惩处力度,巩固反腐败工作的成果。必须高度重视、加大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问题。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仍然顶风作案的,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查处的案件,要实行通报制度。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要坚持“一案双查”。五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常抓不懈,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要认真对照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开展检查。要举一反三,重点关注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得过且过等作风问题的新表现,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反思、坚决整改,对“隐形”“变异”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处理。六要注重队伍建设,聚焦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规范化水平。要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着力增强现有专兼职纪检干部运用理论政策的本领、调查研究的本领、日常监督的本领,不断提升新进从事纪检工作的干部的监督检查、谈话函询、线索处置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5日 总第335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