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改革创新天地广 奋发有为正当时

——山西省档案馆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

作者:特约通讯员 韩宝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2 星期五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是山西省实现“由乱转治、由疲转兴”之后,在全国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省委全面拓展新局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次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从破除僵化保守、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的思想观念及行为习惯入手,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足、扩大开放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在全社会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

砥砺奋进 亮点纷呈

    山西省档案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好大讨论活动,既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践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难在自我革命,贵在对标一流,成在务实行动。目前,活动总体进展顺利,呈现出筹备动手早、部署推进快、研究安排细、工作抓得实等亮点。

    筹备动手早。2018年12月,山西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首次提出开展大讨论活动后,省档案馆就开始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并启动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工作,重点向领导干部讲清楚大讨论活动的意义、目标、主题、内容、方式和部署。

    部署推进快。山西省委于2019年2月18日上午召开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当天下午,省档案馆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后立即召开馆务会,成立了以馆长韩红为组长的省档案馆大讨论活动领导组,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随后,组织召开了全馆部署会,宣读了工作方案。

    研究安排细。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深刻理解省委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战略意图,围绕“六破除、六着力、六坚持、六突破”,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带“档建”,聚焦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创建档案工作“三大工程”。近日,省档案馆召开副处级以上干部专题研讨会,6个处室谈了各自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举措,韩红要求,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四个“新提升”要求,重点突出、兼顾全面地提升省档案工作。

    工作抓得实。省档案馆通过科学制定方案,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聚焦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六个突破”4个方面,召开了省档案馆2018年度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韩红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确提出了整改的方向和措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是这次大讨论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就是通过“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在思想上、方法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而推动理念、能力、作风的大提升。

求真务实 科学谋篇

    机构改革后,山西省档案馆新一届领导班子着力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以大讨论活动为牵引,围绕省委提出的要求,精准研判当前形势,科学谋划2019年重点工作。

    破除因循守旧,聚焦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创建省档案馆新馆项目“精品”工程和数字档案馆“百千万工程”。省档案馆加快新馆建设进度,打造设计精巧、施工精良的“精品”工程;逐步实施数字档案馆建设,力争到2020年年底完成百个目录、千万页幅、5万卷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

    破除封闭狭隘,聚焦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创建档案编研工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档案馆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以我国部分珍贵档案和馆藏档案资源为主体,出版《中国精品档案解析》《山西精品档案解析》两本档案文献研究专著;编好《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山西卷》前三卷,用档案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西抗战历史画卷。

    破除随遇而安,聚焦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创建收集征集“全覆盖”工程。省档案馆积极拓展渠道,2019年重点收集2018年机构改革中撤销单位档案及重大活动档案;2020年到2023年,开展民生档案、民营企业档案、各类专业档案、地方特色档案以及名人档案的征集活动。

    砥砺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山西省档案馆将紧跟党中央步伐,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当好“国家记忆的守护者、党政工作的参谋者、人民群众的服务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1日 总第334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