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内蒙古 稳人心 顾大局 在机构改革中有作为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 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2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杨 静) 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馆在机构改革中稳人心、顾大局,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业务建设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自治区档案局馆较早地参与了全区机构改革前期工作。去年4月,起草《关于在自治区机构改革中做好档案工作的通知》并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批转;参加区直机关机构改革培训会议,就改革过程中档案处置问题进行培训讲解;对涉改部门和单位档案交接管理进行监督、指导,确保了机构改革中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自治区档案局馆不断加强思想宣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制定责任清单、举办“干部讲堂”、开展答题竞赛、组织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保证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稳定,为档案业务建设和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提供了保障。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让干部职工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信念。自治区档案局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爱,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和慰问活动,完善干部职工困难帮扶工作机制,定期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等,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同时,自治区档案局馆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实行新任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有效调动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此外,还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好标杆,传递正能量,在机关中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自治区档案局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局馆干部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去年迎接国家档案局组织开展的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局馆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强弱项、补短板,用一个半月时间完成了查阅利用服务大厅的改造升级;用两个月时间对馆藏6个大类70多万卷(件、册)档案及资料进行了全面系统清点;利用7个月时间完成了档案库房高压细水雾消防灭火系统的改造升级等。最终通过10个月的努力,自治区档案馆在评价中取得良好成绩,基础业务科学化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脱贫攻坚决胜的关键时期,自治区档案局馆履职尽责,积极与各有关方面沟通协调配合,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自治区档案局主动参与《内蒙古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规范》的制定;与自治区扶贫办沟通,商定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打造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示范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指示精神,在乌兰牧骑诞生60周年之际,自治区档案局馆与自治区文化厅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乌兰牧骑档案征集工作,顺利召开扎格达苏荣档案捐赠座谈会,征集到其个人档案56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1日 总第33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