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银川市档案馆提前服务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市志办 杨忠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3-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机构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银川市档案馆配合市委办公室草拟了文件,并印发了《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同时,银川市档案馆提前介入,采取多种方式,对涉及改革的单位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进行监督指导和提供服务。

    一是对照《国家档案局关于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局《关于加强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以确保安全、方便利用的原则,排查各涉改单位档案的流向问题,要求这些单位对所有门类和载体的档案按要求整理归档后向市档案馆移交。

    二是对合并单位档案工作进行指导。深入规划、国土、体育、旅游、市志等部门开展档案业务指导,要求其档案纸质和电子版同时按专业要求整理,移交银川市档案馆。

    三是对部分职能转变的单位进行指导。市档案馆指导各涉改单位要成立档案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制定本单位《档案处置与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档案归属与流向、档案处置工作负责机构和人员,档案收集、整理的要求,档案清点情况、交接程序及日常的保管、利用要求,以及统计档案门类、数量,编制档案处置工作时间表等,负责研究解决档案处置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四是对新成立单位开展宣传和指导。对市网络信息化局等新成立单位的领导和档案人员进行档案知识宣传和业务指导,要求从一开始就重视和加强档案工作,确保档案工作沿着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