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记录振兴 服务振兴

——济南市农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作者:祁莉红 张 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12 星期二

    去年以来,济南市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把积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工作切入点,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为服务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相应贡献。

    一是激活主体,把乡镇档案工作作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核心来抓。市档案局重点加强了对乡镇(街道)档案工作的督促指导,制定了《济南市乡镇档案管理实施办法》,指导乡镇(街道)积极参加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测评等活动,建立起以乡镇档案室为中心、上下贯通的乡村档案管理网络。通过实施“强乡带村”,充分发挥乡镇档案室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对村级档案工作的直接指导,有力推动了乡镇和村级档案工作的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机关档案室已全面施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其中有80多个乡镇达到了省级合格以上等次,21个乡镇(街道)达到了省级先进等次。

    二是固本强基,抓好村级档案工作平台建设。自2013年开始,市档案局在全市开展了两轮为期6年的档案工作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1813个村(社区)档案工作达到示范村(社区)标准。从2018年工作进展情况看,全市示范村(社区)总数将突破2000个。其间,市档案局还组织开展了新型农村社区档案工作试点,对于多村合并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的档案管理模式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市档案局与民政局、农业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从管理体制、资源建设、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档案安全等方面对村级档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档案试点建设等作出安排部署。

    三是深化服务,积极探索“中心工作+档案”的农业农村档案管理模式。市档案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当前农业农村中心工作,不断拓展领域,探索创新工作载体,努力打造“精准脱贫+档案”“土地确权+档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的工作模式。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土地确权、产权改革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基本做到档案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步发展,确保了有关档案的安全、齐全、规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重与涉农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先后与涉农部门就精准扶贫、土地确权、产权改革等联合出台了档案工作规范性文件,开展相关培训,建立起与有关部门内外协同、上下联动的协调机制,强化了对村级档案工作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形成了强势推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如,平阴县在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整理的前提下,狠抓信息化建设,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均已完成数字化,并开发了网络版专用软件,自上而下地构建起了涵盖全县所有扶贫户的扶贫档案数字化网络;长清区归德镇马套村、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也因其较为坚实的业务建设基础被省档案局纳入村级建档重点指导范畴。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建档工作已基本完成,农业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档工作已全面部署。

    四是创新方式,提升档案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市档案局积极创新业务指导方式,全面推行业务指导下沉一级的“两集中、两巡查、一抽查”模式。“两集中”是指在归档文件整理工作中,实行县区档案局组织乡镇(街道)集中立卷、乡镇(街道)组织行政村(社区)集中立卷;“两巡查”是指市档案局对县区组织乡镇(街道)集中立卷进行巡查指导、县区档案局对乡镇(街道)组织行政村(社区)集中立卷进行巡查指导;在此基础上,市档案局对乡镇(街道)、村(社区)案卷质量进行抽查,确保农村档案工作不滑坡。“两集中、两巡查、一抽查”档案指导模式实施两年来,乡镇(街道)集中立卷覆盖面已达100%,乡镇(街道)组织行政村(社区)集中立卷比例也稳定在80%以上,确保了村级(社区)档案工作的稳步开展,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下一步,济南市档案局将把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今后3到5年内的工作重点,按照《山东省乡村档案工作指南》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乡村档案工作水平。一是聚焦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大局、融入大局,做好相关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工作,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确保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真正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提供应有的保障。二是聚焦依法治档,把村级档案管理情况列为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村级组织的规范建档,保证村级档案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三是聚焦试点建设,遵循“立足特色、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档案试点建设”的要求,围绕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红色教育、旅游观光、民风民俗等乡村特色工作,着力构建起多元的乡村振兴档案资源体系,让档案工作服务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形成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造独树一帜、彰显地方特色的乡村档案工作“济南样板”,使全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11日 总第334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