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银川:“国际湿地城市”牌匾入藏银川市档案馆

作者:银川市档案馆、市志办 钱章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3-0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档案馆积极与市政府、市湿地办协商,将银川市获得的由国际湿地公约组织颁发的“国际湿地城市”牌匾接收进馆珍藏,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荣誉档案资料,同时也为丰富办展内容提供了极佳的素材。

    银川湿地位于黄河中上游宁夏平原中部,分布密度大、范围广、数量多,在西部干旱地区少见。经测算银川辖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国土总面积180218公顷,湿地面积19188.77公顷,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78.5%,满足《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暂行办法》中城市湿地率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的申报条件。经区和国家林业局层层审批,国务院提名推荐国内六座城市为第一批“国际湿地城市”。2018年10月25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中国、韩国、法国、匈牙利、马达加斯加、斯里兰卡和突尼斯7个国家的18个城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其中6个为中国城市,分别是常德、常熟、东营、哈尔滨、海口、银川。“国际湿地城市”是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认证的一种称号,体现了一座城市在保护湿地等生态方面的成就。

    银川市是我国西部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这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项荣誉,为“丝路明珠银川”新添了一张耀眼的“国际名片”。此次银川市获得该殊荣,是全市上下齐心合力、团结奋斗的丰硕成果,是在银川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银川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喜事,对于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此牌匾框为木质材质,木色清漆上色,四边平整、严实、光洁、明亮,做工考究,长42厘米,宽32厘米,厚2.7厘米,正文主要内容为颁奖单位、会议召开范围、地址以及银川湿地城市认证的内容和时间,落款为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的代表人物名字,对佐证银川湿地城市的发展成就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