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弘扬雷锋精神 耕耘兰台建新功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船重工技术档案馆团支部书记李媛

作者:朱海群 蒋涵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05 星期二

    编者按 3月5日是学习雷锋日。此前,中宣部命名了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激发全社会参与学雷锋活动热情,集聚道德建设正能量,推动形成引领社会进步的文明风尚。这些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来自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窗口单位等,其中的一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便是档案工作者——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技术档案馆团支部书记李媛。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是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先进典范,是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在近日中宣部命名的第五批50个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重工”)所属技术档案馆团支部书记李媛名列其中。

    李媛,女,中共党员,中船重工技术档案馆团支部书记、计算机信息中心馆员。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档案信息化工作。业务工作中,她严于律己、敬业奉献;群团活动中,她积极活跃、亲切周到;日常生活中,她总是笑意盈盈、乐于助人。每当大家提起李媛的名字,老员工评价她是踏实肯干的“85后”业务骨干,年轻职工都说她是能歌善舞、体贴周到的知心大姐姐。作为团支部书记、青年职工的带头人、业务工作的骨干,李媛始终践行着“雷锋精神”,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创建“雷锋集体”,展现船舶军工档案工作者的时代风采,成就自己奉献兰台的美丽人生。

团青工作展新姿

    2017年,李媛担任中船重工技术档案馆第五届团支部书记,接过了团青工作薪火相传的接力棒。针对从2000年起,技术档案馆团员全部超龄离团、团组织活动停摆17年的实际情况,她深入青年了解情况,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技术档案馆青年群体重新焕发了活力。

    作为团支部书记,李媛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团青工作能够深入思考、履职尽责。她不断加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青年政治学习,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著述;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教育活动以及“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的行动纲领”“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等宣讲活动;带领全馆团员青年赴延安梁家河实地接受教育,引领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新时代有新要求,团青工作也要开拓创新。李媛结合单位青年实际,勤于思考、善于借鉴,把团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组织策划“青春骑行我引领”“人人共创绿色家园”等环保志愿活动,在社会上积极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环保理念,树立了技术档案馆青年职工健康向上的良好形象;开展“沁香六月情满心间”主题插花等活动,陶冶了职工情操、增添了生活意趣;每年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让青年职工懂得回馈与奉献,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对单身职工的婚恋交友也格外上心,积极为大家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组织单身青年参加“青春有约、团聚槐里”“丝路青缘、家风传诵”等联谊活动,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婚恋问题。

    李媛不仅是技术档案馆的团支部书记,更是年轻人的好朋友。她常常与团员青年交流谈心,及时掌握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她就像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一样,会体贴地关心我们的工作生活,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一名入馆不到半年的团员这样说,“有什么困难只要找李书记,她总会帮我们想出解决办法”。在李媛的带领下,技术档案馆团支部朝气蓬勃、踏步前进,迸发出灿烂的青春光彩。2018年5月,陕西省国防团工委授予技术档案馆团支部“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这对于几乎是从头开始的第五届团支部来说,着实来之不易。

立足岗位勤耕耘

    李媛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在业务工作中勇于攻坚克难,是档案信息化进程中敬业奉献的践行者。

    作为数字档案中心项目的主要参与者,李媛认真自学专业知识、虚心求教,积极参与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工艺设备技术规格书等材料的编制。目前,该项目已获国防科工局批复并即将组织实施,奠定了中船重工数字档案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基础。

    在技术档案馆涉密信息系统建设和保密测评中,李媛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放弃休假,始终坚守一线岗位。涉密信息系统建设困难多、任务重,李媛加班加点,查阅大量资料,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涉密信息系统顺利通过保密测评,取得《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系统使用许可证》。技术档案馆在涉密信息系统建设及测评方面终于实现突破。

    除了本职工作,李媛还有一颗耐得住寂寞、肯钻研的求知之心。她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完成《中船重工档案法规文件汇编2010版》《中船重工档案工作手册2014版》《中船重工档案信息化工作手册2018版》等编研成果,分获机电兵船档案学会和中船重工编研评审二、三等奖;起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录音录像档案数字化管理规定》初稿,参与完成《档案安全体系课题研究》的编撰,为中船重工档案信息化工作的规范开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媛在业务技术上的成绩与她扎实的理论基础密不可分。她撰写的论文多次在机电兵船档案学会论文评审中获奖,包括一等奖4次、二等奖7次、三等奖2次,其中3篇论文在《机电兵船档案》杂志发表,并获2018年中国档案学会优秀论文奖。用前沿档案理论指导工作,在工作中求证探索新知,李媛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为作风优良、技术过硬的技术骨干。

勇挑重担讲奉献

    档案信息化已成为档案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档案数字化是技术档案馆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李媛积极投身到此项重点工作中。她参与制定了纸质、声像及缩微胶片档案数字化工作流程、技术参数定义、质检标准,以及安全保密规定、岗位职责、技术方案、实施方案等,保证了档案数字化工作的顺利开展。

    档案数字化工作耗时费力、任务繁重。在驻外数字化项目人手紧缺、任务急迫的关键时刻,李媛克服家庭困难,勇挑重担,先后参与了中船重工总部、原船舶工业总公司、七院、872厂及710所等10多家单位的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组织实施了原船舶工业总公司、884厂、705所、710所、431厂等10多家单位的录音录像档案数字化项目。令人最感动的一幕发生在872厂的数字化项目现场,当时李媛身怀六甲,身上罩着一件宽大的防辐射服,但是她仍然扎根项目现场,认真拆装、精心扫描、严格质检,确保该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

    她是一个柔弱的女子,也是一个刚强的军工档案人,为兰台事业奉献青春、挥洒汗水,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谱写出美丽多彩的人生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4日 总第334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