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世界记忆项目在非洲的开展情况

作者:帕帕·摩玛·迪奥普 苏 锦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01 星期五

    关于世界记忆项目在非洲的开展和推广情况,我们一方面可以分析非洲各国建立世界记忆项目国家和地区委员会的数量,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分析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和获得“直指奖”的非洲文献遗产数量。“直指奖”是由韩国创立的,旨在鼓励和奖励在文献遗产管理方面作出创新贡献的机构和个人。

非洲国家委员会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秘书处统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第一组里有10个国家委员会,包括加拿大、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第二组包括13个国家委员会,分别为中东欧国家;第三组有18个国家委员会,包括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第四组是亚太地区的国家,有12个国家委员会;第五A组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9个国家成立了国家委员会,第五B组为阿拉伯国家,共有5个成员。

    其中,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总共有49个国家。目前有9个国家成立了国家委员会,所以说这个覆盖率还是很小的。此外,非洲各国的国家委员会也不够活跃,原因之一也许是我们的资源不足。我来讲讲纳米比亚和塞内加尔这两个国家的委员会,他们做了比较多的工作,如组织了非洲的世界记忆项目相关会议,第一场会议是于2008年11月在纳米比亚的温得和克举行的,来自非洲地区委员会的代表都参加了这次会议,第二场会议是于2011年4月在塞内加尔的达喀尔举行的工作坊,工作坊的主题是“西非文献遗产保护的挑战”。

非洲地区委员会

    2007年6月11日至15日,在南非共和国的比勒陀利亚举行了第八次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会上通过了《茨瓦内宣言》,这份宣言见证了世界记忆项目非洲地区委员会的诞生。《茨瓦内宣言》通过后,南非共和国又在2008年1月18日举行了世界记忆项目非洲地区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为非洲地区委员会设定了如下目标:第一,推动世界记忆项目以及文献保护在非洲的宣传工作;第二,鼓励在非洲各国建立国家委员会;第三,推动非洲各个国家委员会之间的合作交流;第四,推广和协助世界记忆项目在非洲的工作;第五,建立《非洲地区世界记忆名录》办公室并确定入选名录的相关标准;第六支持非洲参与“直指奖”评选及《世界记忆名录》的申报工作。为了达到上述的目标,来自南非的曼迪·吉尔德女士将致力于在非洲的英语国家推广世界记忆项目。我本人来自塞内加尔,并作为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副主席,将致力于在非洲的法语国家推广世界记忆项目。

    新成立的非洲地区委员会并没有任何财政支持,吉尔德女士和我只有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并通过互联网来推广有关工作。我拜访了马里的巴马科,与马里文献遗产利益相关者会谈商讨在马里建立国家委员会的事宜。到目前为止,非洲只有纳米比亚和马里创建了国家委员会。

非洲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及“直指奖”获奖情况

    目前,《世界记忆名录》中共有300多件文献遗产,其中非洲只有18件,分布如下:南非5件、安哥拉1件、贝宁1件、埃塞俄比亚1件、加纳1件、马达加斯加1件、毛里求斯1件、纳米比亚1件、塞内加尔3件、坦桑尼亚2件、津巴布韦1件。在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数量方面,非洲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的。而说到“直指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来自非洲国家的获奖者。综上所述,我认为非洲在文献保护方面的现状和活跃度不是很令人满意。

    为了使世界记忆项目在非洲更加活跃,非洲需要向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等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地区学习。

    (作者系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8日 总第334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