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景峡风电档案全面记录“追风”历程

作者:殷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0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新能源公司”)哈密景峡风电40万千瓦工程档案项目顺利通过国家能源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组织的档案专项验收,获得验收组专家的高度肯定。

    景峡风电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东南133公里的戈壁滩上,开发利用面积约120平方公里,装机规模40万千瓦,安装风机267台,是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2016年度最大的整装风电机组单体项目。戈壁滩沟壑纵横,遍布石坑沙砾,自然条件恶劣,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新疆新能源公司迎难而上,历经3年多的艰苦努力,每年成功输送电力近10亿千瓦时,写就了动人的“追风”篇章。档案全面记录了这一历程,是新疆新能源公司的宝贵财富。

    一直以来,新疆新能源公司领导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总经理作为档案管理第一责任人,主管工程的副总经理亲自负责景峡风电场的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基建期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建设、监理、设计、施工等多家参建单位参与其中,最大限度地保障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

    考虑到参建单位众多的情况,为做好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新疆新能源公司从领导到工程部普通员工,与16家参建单位一一对接,及时收集各类文件材料。特别是去年,因客观原因,设计方西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竣工图纸迟迟未能归档。新疆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多次带队前往设计单位催收工程竣工图纸,耐心与设计方交流沟通,于2018年年底顺利将3500余张竣工图纸归档。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新疆新能源公司不断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了《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基建工程竣工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风电基建声像档案拍摄大纲》等10余项制度,奠定了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

    制度的制定是先导,严格执行是关键。新疆新能源公司切实做到“三纳入”,将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工程合同管理程序及工作计划、纳入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纳入各相关管理部门和各有关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在签订施工合同时,公司组织档案管理人员与施工单位签订档案补充协议,明确规定档案移交范围及相应考核内容,并将工程质保金的3%作为档案质保金,档案验收通过后再支付部分工程质保款和档案质保金。

    项目管理够不够严、够不够细、够不够实,都可以在档案中见分晓。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从前期文件收集、初步设计审查、主体施工到设备的招投标、质量监督检查等重要环节,各相关部门专兼职档案员均全程参与。在基建期,档案管理人员会同项目工程部、监理及施工单位等共同参与设备开箱,从现场直接收集开箱文件材料,做好相关记录,及时归档并做好分发,以便施工单位利用;在项目调试期,档案管理人员常驻施工现场,参加质量监督检查、送电前并网检查、启动验收、移交生产、工程达标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各类档案资料。

    档案质量是档案的生命线,直接影响其效用。在竣工档案正式移交前,从施工、监理、工程部到公司档案部门均逐卷逐册审核竣工文件,对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并进行限期整改。层层把关、逐级审核的做法确保了竣工文件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新疆新能源公司还充分认识到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及时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截至目前,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95%,使档案利用更加高效便捷,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档案服务公司发展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8日 总第334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