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近代鼓浪屿公共租界档案原文公布

作者:特约通讯员 叶舒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8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厦门市档案馆完成2018年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首次原文公布了154份1188页近代鼓浪屿公共租界档案,并汇集成最新出版的《近代厦门鼓浪屿公共租界档案汇编》一书。

    1902年,清政府批准《厦门鼓浪屿公共地界章程》,鼓浪屿被列强划为公共租界,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中国收回租界,前后历时43年。近代鼓浪屿公共租界档案资料见证了这一段特殊时期的历史,档案起止时限从1842年到1949年,从中英《南京条约》开始溯源,内容分为“公共租界以前的鼓浪屿”“外国驻厦领事馆”“公共租界的建立”“公共租界的管理”“公共租界的收回”5大主题,涉及公共租界建立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为真实反映近半个世纪的鼓浪屿公共租界历史,市档案馆策划了对馆藏近代鼓浪屿档案的系统开发利用,同时开展社会征集工作,最终精心筛选出154份1188页珍贵档案结集成《近代厦门鼓浪屿公共租界档案汇编》上、下两册,将所有档案以影印形式呈现其原貌。这批档案的公开,将为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历史研究和保护提供珍贵的第一手素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5日 总第333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