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成都:加强村级档案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李俊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7 星期三

    党的十九大以来,成都市档案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好新形势下村级档案工作,进一步加强村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强化调研,有序推动全市村级档案工作发展

    2018年以来,成都市档案局前往郫都、新都、彭州、简阳、邛崃等县(市、区)基层村深入调研村级档案管理工作,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青白江区争取到每年10万元村级档案工作专项经费,对档案工作成绩突出的村给予奖励;新都、郫都、青白江、彭州等将辖区内村级档案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目标管理,进行全面考核;简阳不断完善村级档案工作机制,建立了以乡镇、村、涉农部门、农业产业化企业为主体的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体系;双流区将全区136个村(社区)列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对象名录库,每个季度进行随机抽查;龙泉驿区各村均建立了全宗卷,档案整理基本规范,编制有组织机构沿革及大事记等基础资料,宝狮村还编制了《宝狮村志》;郫都区以“忆乡愁”为主题,精心梳理馆藏档案资料,以档案还原历史,用档案记住乡愁。调研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档案员业务素质偏低、档案管理体制不健全、档案经费投入不足等,需要不断加以改进。

    成都市档案局主动融入城乡脱贫攻坚战,出台了《关于做好城乡扶贫开发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档案业务培训、指导和督查,市县两级联动确保全市精准扶贫档案资料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安全。市农委、市档案局结合成都实际,制定出台了《成都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档案管理办法》,填补了成都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档案管理的空白;召开全市村级档案工作现场会,参观调研了新都区村级档案示范点——新都街道、新都街道五里村档案室,并就做好全市村级档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全市村级档案工作

    成都市档案局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市档案部门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分工协作的联系制度,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农村档案工作发展。市档案部门参与专项活动的档案收集工作,形成村级档案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农村档案工作的资金投入,改善农村档案的保管条件,使农村档案的库房、装具、人员实现专有化,确保档案的齐全完整。二是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档案工作,提高群众的档案意识;通过典型案例、服务效果,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更好地利用档案,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村级档案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指导,提高水平。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加强对村级档案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现场操作讲解等形式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将村级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内容;建立村级档案管理示范点,培育典型,以点带面,促进村级档案工作全面开展。四是创新服务,进一步突出档案信息服务利用效能。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转变观念,以为农民服务为着眼点,将档案利用由主要面向镇村干部向面向广大农民群众转变。大力发掘当地的各类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和文化遗迹,加以编辑和整理,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和颂扬,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各村情况,指导各村档案员开展基础编研工作,逐步编写村志村史等,把农村发展转变的过程真实、准确地记录下来。

    农村档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成都市档案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密切配合,深入推进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5日 总第333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