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从安顺市《政府工作报告》看档案新气象

作者:张爱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5 星期一

    不久前,贵州省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训华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多次提及档案工作,内容丰富深刻,不仅回顾了2018年安顺档案事业取得的新进展,而且对档案工作科学发展作出了更为清晰、更为精准的设计,体现了新时代全市档案工作的新思路。

    篇幅占比“体量”大。《报告》全文8次明确提到档案工作,为历年之最,力度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可谓空前,凸显了安顺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地重视、关心档案工作。2018年,安顺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在坚持政治统领、牢记使命担当、突出创新引领、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为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找准了定位,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推动安顺市档案工作形成了抓精准强基础、抓长远强定力、抓双争强提升、抓落实强担当“四抓四强”的主基调。

    肯定成绩“点赞”实。《报告》充分肯定了安顺市档案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与“靶向”功能,特别是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新成绩。2018年,安顺市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存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做深做实做细“基本功”,全面提升建档立卡精准性,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上下足功夫,扶贫档案的帮扶导向功能更加“精准”。《报告》提出,“2018年,全市建成‘组组通’硬化路1500公里,解决14.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资助2313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249.97万元,免除12040名普通高中贫困学生学费852.46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合作医疗全覆盖,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达90%,实施贫困人口大病集中专项救治行动,免费救治819人次,补偿1883.79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740户,竣工率达100%。”

    引领方向“定位”准。《报告》提出,“档案管理取得新进步”,并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回顾历年来安顺市《报告》,“档案管理”的提法还是首次,凸显了安顺市以更大的气力凝聚和深化公众对档案工作的共识,以更大的作为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加快档案工作迈向“智慧化”、走进群众中的步伐。2018年,全市档案系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跳出了“就档案部门做档案工作”的思路,更加主动自觉地为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档案服务,把档案工作聚力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鲜活案例进行了丰富和拓展,并成功创建了安顺地方戏曲档案、西秀区有机产品可追溯档案、民主生活会专项档案、困难职工精准扶助档案、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交通出行诚信档案等既有本土味又具时代感的档案品牌。同时,依托市、县档案馆搭建的档案数据化信息库检索系统及档案查询利用信息交换平台,实现馆际之间档案信息的互联互通,让群众“动嘴”、让数据“跑腿”,把查档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方便群众就近查阅利用档案信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1日 总第33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