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见证国电追梦路上的荣光

——国电电力档案管理工作掠影

作者:本报记者 郑艳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2 星期五

    装机容量从2.4万千瓦增长到5531万千瓦,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电力”)用20年时间实现了装机容量2305倍的增长,而这只是其追梦路上的一小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从一家成立之初装机容量较小的发电企业,发展为集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及煤炭开采等业务于一体的国家能源集团控股的大型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国电电力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档案工作见证了它在追梦路上加速奔跑的全过程。

用心做事绽芳华

    国电电力大连庄河发电公司2×600MW机组新建工程被国家档案局评为“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国电哈密煤电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经验入选国家档案局2017年全国档案工作年鉴,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察哈素煤矿档案专项验收获得国家档案局高度评价,在国家档案局举办的2018年全国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评选工作中,国电电力报送的“‘6+4’档案管理体系”获二等奖。这些成绩是国电电力档案工作芳华绽放的最佳注脚。

    “一流企业,卷墨留香”是国电电力档案人的共同追求,而追梦路需要用创新和汗水铸就。

    新能源产业起步之初,行业内缺乏成熟的风电档案管理经验,国家尚无相关行业标准,面对新能源档案管理混乱的现状,作为集团公司档案管理专家,国电电力档案主管王昱大胆确立了“规范新能源档案管理”的工作目标。为此,她多次组织相关业务部门骨干进行研讨,制定出《风电企业档案分类表》《多晶硅档案分类表》等多份行业缺失的且极具指导意义的规范初稿,率先在国电电力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既推动了档案工作不断进步,也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10年间,王昱的足迹踏遍全国近百家单位,参加了几十家火电、风电、水电等新建工程的档案专项验收、检查和指导工作。同事们都说,王昱不是在检查工作就是在调研的路上。不只是王昱,国电电力有一批全心投入档案工作的档案员。电力建设项目基建期长,为从源头做好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项目甫一开工,档案员就跟随施工单位来到建设工地。得益于科学严密的源头管理措施,国电电力所有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均是一次性顺利通过,验收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近年来,国电电力在夯实档案管理基础的情况下,以宽阔的眼界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深挖档案工作潜力,精准开发档案资源,以国电宁夏方家庄电厂2×1000MW机组新建工程为试点,创新档案管理手段,在全面规范档案基础工作的同时,全面提升企业档案管理能力,铸造出国电电力的档案管理特色,孕育出“6+4”档案管理体系。“6”指的是档案整理标准化、档案收集有效化、档案资源多元化、档案管理智慧化、档案利用便捷化、档案保管安全化;“4”指的是“4延伸”,包括工作办结延伸至文件存档、文件收发延伸至案卷建档、活动终结延伸至材料归档、全面建档延伸至多效用档。

    这一档案管理体系打破了“重整理、轻管理”“重形式,轻内容”的传统管理观念,从源头上管控档案的质量和数量,加大过程中文件材料的收集力度,并有效指导档案员熟悉档案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步骤,掌握各门类各载体档案的管理方法,提升档案工作标准化水平。“‘6+4’管理体系是对现阶段国电电力档案工作的精准概括,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朝‘6+n’迈步。”王昱说道。

固本培新育人才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一流的档案专业团队为国电电力注入了“永无止境、创造一流”的生命基因。如何厚植百花齐放、人才辈出的土壤?这是新时代国电电力档案工作的关键课题。

    王昱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她将新建工程当成档案专业人才培养的练兵场,她坚信,能够管理好专业性强且复杂多变的基建档案的档案员才能成为技术能手。在这一理念的推动下,国电电力培养出一批系统里、行业内甚至全国性的档案管理行家里手。

    国电电力大连庄河发电公司王冬梅被国家档案局评为全国档案专家,同时也是辽宁省档案局特聘专家;国电北仑发电有限公司范巧燕是国家能源局质监中心站专家、中电建协专家、浙江省档案局高级职称特聘评委;国电电力山西新能源开发公司的王琪从档案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山西省档案局特聘专家、国电系统档案专家;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赵亚岑,在零基础、零经验的情况下,凭坚韧毅力承担国电宁夏方家庄电厂2×1000MW机组新建工程的档案管理工作,成为国电电力“6+4”档案管理体系的实践者,经过3年历练,其主导的档案管理工作受到国家能源局质检中心站、中电建协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好评;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黄涛丽立足新疆大漠风电,与风沙为伍,埋头档案事业,成长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特聘专家……

    人才是基业长青的基本保障,国电电力梯队式档案人才队伍已经基本建立,并不断成长壮大,为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财富。

不忘初心谋发展

    自2012年以来,国电电力本部的档案工作连续6年获得集团公司A级评价,所属19家企业档案工作获得集团公司A级评价,22家企业获得B级评价。如何有效地促进公司本部与所属企业档案工作共同发展?国电电力的秘诀是大力推行档案标准化管理。

    国电电力采取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做法,比如,推行清单式管理,制定移交标准及清单,全面进行档案工作交底;加大档案工作的培训力度和频次,尤其是开展“建设项目高标准开工档案先行”培训;加强档案工作考核管理,建立奖励与经济惩罚并行的考核机制;建立档案网络人员全程同步参与工程建设的体制等。

    以宣传贯彻国家档案局《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编制本单位《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为例,国电电力自2013年起开展此项工作,历时4年,编制了内容涉及火电、水电等专业档案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2016年年底,国电电力成为集团公司首家被批复单位,编制成果被作为模板下发至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作为学习参考。

    “档案工作没有虚的东西,要以百分之百的责任心去做。”王昱的话语虽然朴素,却是国电电力档案工作人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生动诠释。她常说,“一个有担当的档案人,是企业的记录者”。在她看来,要做好档案工作,就要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建成与之相适应的完善的制度体系、实用的管理方式和专业的管理队伍,才能使之从传统迈向现代化,从手工操作迈向智慧管理,从而承担起企业决策的助手职责,更加高效、便捷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多年来,国电电力扎实的档案管理工作为基建工程、生产技术管理、科学技术研究、技术改造项目和设备检修等提供了齐全、完备的技术及信息支持,在依法治企、监察审计、稽查巡视、经验总结、决策研究、权益保障和编史修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凭证作用。

    电力发展承载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浩瀚的卷宗记录着企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国电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不仅记录着企业的初心,还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1日 总第333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