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在省档案馆全体人员会议上要求

加强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

作者:刘鸿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批准的《江苏省机构改革方案》,原省档案局馆的行政职能划转到省委办公厅,不再保留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为省委直属事业单位,新的省档案馆承担原省档案馆的职能和任务,工作人员身份保持不变。樊金龙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省档案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指出,省委办公厅和省档案馆虽然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要加强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全体人员要深刻认识此次改革的重大意义,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扬传统,推动全省档案事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樊金龙指出,省档案馆要以基础业务为根本,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成省级涉改单位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继续加强特色档案征集接收工作,尽早建成江苏大运河档案资源数据库,加大省数字档案馆建设力度,做好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成果的巩固和后续整改提高工作;以开发利用为重点,围绕中心工作,组织一批重大研究课题,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各项决策部署的实施提供借鉴,充分发挥“以档资政”作用,主动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等,积极做好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询出证服务;以档案安全为底线,加强档案安全教育,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规范运行,强化风险隐患防范意识,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构筑“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不断夯实人才根基,创新机制和举措,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潜心研究档案史料、学术理论、业务技能、应用技术,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广大档案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不断增强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樊金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利用档案资源优势展示党的丰功伟绩、反映国家的发展进步;做好巡视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严格规范重大采购项目招标,守住反腐倡廉底线;深化思想解放,把档案信息开发利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学习研究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查档利用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

    杨根平希望省委办公厅和省档案馆继续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动全省档案工作发展。陈向阳表示,要继续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快省数字档案馆和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省级机关档案的征集接收力度,继续在强化以档资政职能、彰显档案价值上下功夫;积极面对机构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持续激发档案事业生机活力,用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会前,樊金龙一行到省档案馆新馆进行了实地察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1日 总第333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