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勾画路线图

浙江省档案局印发《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

作者:占 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2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是档案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也是档案工作体制转变后的开局之年。为抓好新一年全省档案工作,浙江省档案局提前谋划、精细布局,在充分调研论证并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出台印发了《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为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全省档案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勾画出路线图。

    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突出5个“更”,即站位更高、服务更优、基础更实、影响更大、队伍更强,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机构改革后,全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归党委办公室(厅),档案工作在各级党委工作中的重要性更强了。今年的《要点》专门提交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研究,经批准同意后印发,充分体现了省委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要点》始终围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力争通过一系列举措发挥档案体制机制优势,以适应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要点》提出,要以“排头兵”姿态扎实推进档案系统机构改革,探索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在全省档案系统开展以“‘五档共建’再深化、改革创新再出发”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化推进依法治档。

    《要点》指出,要聚焦中心大局,持续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在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推进归档材料简化优化电子化,加强与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对接;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方面,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民生档案“跨馆查档、便民服务”;在服务重大教育重要节点主题宣传方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纪念活动。

    《要点》要求,坚持重心下移,不断夯实档案基层基础。进一步规范企业档案工作,深化推进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农村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落到实处;加强和改进社会档案建设管理,做好散存于社会的民间珍贵档案资源的调查、征集与合作利用,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业;推进档案馆(室)建设;组织开展好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自查整改,分类指导档案馆建设管理,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要点》指出,要拓展特色优势,扩大档案文化影响力。要着力推进“三个地”(即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档案资源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浙江档案文化高地;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实施好档案文化重点项目,做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中的档案服务,组织开展好各媒体平台的宣传活动,全面加强和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要点》提出,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流档案工作团队。要强化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推进档案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建设水平;理清职能、理顺关系,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整体合力,强化规范管理,以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1日 总第333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