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省档案馆“四措施”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作者:四川省档案馆 詹雪瑜 徐婧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2-2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档案馆认真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相关要求,持续深入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多管齐下,激励党员学习的主动性。推行“多重教学法”,提升党员学习主动性,吸引党员积极主动参与。一是计划教学法。机关党委每年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各支部及时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找准学习重点。二是互动教学法。在集中学习培训的同时,通过定期座谈、研讨,以及利用党支部工作QQ群、微信群、短信发送等形式,加强与党员沟通交流。三是实践教学法。开展“铭记感恩、档案前行”学习体会交流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以“走”促“学”、以“走”促“做”,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以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切实提高党员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突出特色,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各支部开展多种主题教育培训,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制订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志愿服务、党内互助、参观党员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遗物、现场警示教育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如局党组成员扎实开展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局机关党务干部开展党务知识专题培训,局机关纪检干部开展“廉政第一课”党日活动,离退休支部党员开展“与党同心、与改革同行”活动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培训实现了全覆盖。

    创新形式,提高党员教育的灵活性。以机关党建之家微信群为载体,探索建立党员教育“微课堂”模式,各支部轮流主办局机关党建“微课堂”,实现一月一支部、一周一发布、支部共建共享的学习机制,规定每周必有一条以上党建知识发布,现已发布党建知识200余条。结合“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举办“档案故事我来讲”七一分享会,通过挖掘档案资源,讲述档案故事或谈工作体会,创新档案开发利用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党性锻炼,提升职业素养。

    丰富载体,保证党员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把党员活动室真正建成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建立党支部学习教育园地,分设学习交流、活动掠影、公示栏、廉政之声等版块,以及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4个(网站1个,微信公众号1个,微博2个),动态展示支部学习情况;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利用体验式教学教育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编印《党风廉政信息》专刊6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廉政意识,确保党员教育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