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为“烂尾楼”复活项目竣工档案验收提供“保姆式”服务

作者:浦东新区档案局 易水根

来源:上海档案信息网

2019-02-20 星期三

    2018年岁末,上海羊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怀着激动的心情,特意上门向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送上“督导服务优质高效企业困难圆满解决”的锦旗,感谢区档案局为“羊和大厦”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提供的精心指导和帮助。

    “羊和大厦”项目于2005年开工建设,2009年因资金问题停工,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烂尾楼”项目,直到2017年建设资金重新注入才完成全部后续工程。在该项目首次现场指导过程中,区档案局督导人员发现,因建造时间跨度大、停工时间长、档案员更换频繁,造成项目各阶段档案都存在一定的缺失。拿到长长的《整改意见单》,甲方负责人犯了愁,这么多棘手问题,整改工作从何下手呢?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督导人员主动联系甲方,送上“保姆式”服务。2名督导人员对照《整改意见单》,为企业逐条分析,形成整改思路:一是建议甲方找到各参建方和参建人员,把问题反馈到相关责任人;二是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各参建方积极配合,做好整改工作;三是对缺失的前期文件,到档案局利用窗口查阅补齐;四是与后续各验收部门做好沟通,一次性补齐资料,避免后续返工。

    在后续整改过程中,甲方负责人又多次进行电话咨询、上门咨询,甚至带着部分整改材料,交由督导人员预审,边检查边整改,确保“整改一部分、合格一部分”,大大提高了档案验收指导效率。

    经过督导人员和甲方的密切沟通协作,最终该项目通过两次资料预审后,达到了档案验收的要求,顺利取得了《检查结论单》。甲方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档案验收,企业切切实实地体验到了档案局的“保姆式”服务,感受到了督导人员专业、精细、耐心的“店小二”精神,更享受到了浦东优秀的营商环境和行政审改成效,提升了企业在浦东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浦东新区复活“烂尾楼”项目验收数量不少,区档案局积极总结该类项目的指导经验,形成“分类指导服务规范”,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提高项目的指导验收效率。下一步,区档案局将进一步总结各类不同特点建设工程项目的档案指导经验,做深做细分类指导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办事满意度。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