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对大理州部分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及相关单位开展档案业务指导

作者:吴志虹

来源:云南档案信息网

2019-02-20 星期三

    近日,云南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带领规范化管理业务指导组,对大理州祥云县档案馆、弥渡县档案馆、剑川县档案馆及祥云县广电局、祥云县法院、祥云县科协、剑川县委组织部、剑川县人社局、剑川县公安局6个县级单位进行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业务指导。

    业务指导组通过实地查看库房和查验相关工作台账和痕迹材料,对各单位开展档案资源建设、业务建设、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发利用、保障条件6个方面情况进行具体业务指导。在各县的指导意见反馈会议上,黄凤平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全面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要通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云南省档案条例》《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关心重视档案工作的自觉意识。

    二是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各单位要加大档案资源建设力度,特别是对照片、音视频档案和涉及人的档案要及时收集归档,妥善保存;切实做好档案安全管护工作,加强库房精细化管理,认真落实双人管理库房制度,守好档案管理的底线和红线;提高档案利用水平,通过办展览、拍专题片、编辑出版档案文化产品等多种形式,不断挖掘馆藏档案信息的潜在价值;要紧扣档案工作发展的趋势方向,加快存量数字化步伐,实施增量电子化工程,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建设。

    三是全面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规范化管理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帮助指导各单位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打牢基层单位的档案业务基础的管用手段,要对标对表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力争在“十三五”末规范化管理示范馆和示范单位覆盖率达到80%,实现省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

    四是全面抓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处置管理工作。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处置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要针对涉改单位在撤、并、转过程中的档案管理现状,做好分类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的相关规定,及时研究制定涉改单位的档案处置管理方案,确保国家档案信息资源在机构改革中不流失、不泄密。

    大理州档案局局长张纲以及祥云、弥渡、剑川3县的分管领导陪同开展业务指导工作。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