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抓基础 重服务 创特色 促和谐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社区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安青霞 樊 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2 星期二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档案局按照《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要求,以“档案完整、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手段先进、服务高效”为目标,强化社区档案管理工作,大胆创新社区档案收集、整理、利用的方式方法,探索档案工作精细化管理模式和档案利用共享机制,基本实现了“社区工作发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目标。目前,全区30个社区通过了档案工作达标认证,8个社区成功创建为河南省档案管理示范社区,为社区有效参与城市管理、服务辖区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基础。一是搭好工作平台。根据社区特点,上街区档案局指导社区在完善基础档案资料上下功夫。社区对每家每户进行登记,从基础档案资料中分类整理出子档案,如党员档案、特长技能居民档案等,这些档案的整理是区档案局做好社区管理、提供精准服务的前提。二是在基础档案资料的开发利用上下功夫,突出服务,优化管理。社区档案突出服务主题,建立了低保档案、老龄人员档案、退休人员档案、下岗失业人员档案、困难职工档案、残疾人员档案、育龄妇女档案、信访人员档案等,全面掌握辖区居民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便民服务,适时安排下岗职工和特困居民再就业。社区居民从帮困服务中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社区工作人员体验着丰富的档案资料给工作带来的便利。

    重服务。一是强化支撑。郑州市档案局、上街区委区政府、区档案局、社区所在的办事处都高度重视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将业务指导、财力支持、人员配备等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并逐一落实;社区档案工作列入了各镇(街道)共性目标考核内容,区委宣传部在对文明社区的考核中也明确了对社区档案工作的考核。全区所有街道社区都设有专门的档案室,并按“十防”要求添置了必要的设施设备;社区档案员每年都按要求参加业务培训,为社区档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二是灵活管理,实现政策和服务的有效对接。在指导社区档案工作的过程中,区档案局认真分析每个社区居民的特点和服务需求,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研究档案利用的方法。上街区的社区档案采取档案室和大厅档案柜双配置的存放方式,档案室里存放保管的是社区工作档案资料,大厅档案柜存放的是辖区居民基础资料及群众利用率较高的文件资料。区档案局把社区工作落实和活动开展形成的档案的收集整理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根据环保志愿者队伍档案、暑期教育档案、特色文化活动档案以及社区党建、信访、环保等基础性工作制定分类标准,既保证了重要资料的及时归档,又方便了社区人员的查阅利用,实现了高效服务,上级各项便民政策及时与群众的需求进行有效对接。

    创特色。济源路街道办事处三湾社区是上街区成立最早的社区之一,60岁以上居民有近800人。对辖区居民信息进行分析后,社区重点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对需要日间照料的老人进行登记,提供用餐服务,并布置养生常识照片墙,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向老人宣传养生保健常识;购置专门的设备对老人的生理指标进行检测,老人进行身份认证后,可以随时查询检测数据历史记录,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变化;设立居家养老服务呼叫网络平台,老人拨打热线的同时,管理平台将会显示老人及其子女的基本信息,在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将缩短救助的时间。

    中心路街道办事处鸿盛社区的“帮帮团”在社区家喻户晓。为切实解决居民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鸿盛社区对居民信息进行了分析,成立了由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律师、志愿者等组成的“帮帮团”,以“解决一个困难、服务一个居民、温馨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区”为目标,开展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创业就业、扶贫帮困等特色服务。目前,这支队伍登记在册的人数已有30余人,他们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和特长,深入社区走访,为居民提供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中心路街道办事处颐苑社区是2016年成立的社区,档案基础信息显示,居民多为年轻人。社区针对社区内孩子多、管理困难等问题,开设了“四点半课堂”,解决了孩子放学没人接的难题;同时鼓励家长和孩子在假期一起到社区图书馆,积累到一定读书时间后将获得社区的奖励。

    促和谐。社区档案工作和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自2012年开始,上街区以江南小镇社区创建成为河南省档案工作示范社区为起点,各社区把创建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目标,逐步形成了“档案资料随时收集、及时整理,为每项工作保存好第一手资料”的良好工作习惯。社区每个年度的工作汇报会就像展示社区档案工作成绩的大舞台,展现了社区工作者与时俱进、服务群众的风采。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上街区的社区工作者已经形成了较强的档案工作意识,对档案工作也越来越重视,社区建设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1日 总第333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