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巡展在广州开幕

作者:特约通讯员 谭静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31 星期四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谭静宇) 前不久,由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广州市政府共同主办,广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巡展在广州开幕。主办方相关单位领导和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任小铁出席开幕式。展览将展至3月15日,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是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工业经济总量稳居我国城市第一方阵,工业综合实力、配套能力位居全国前列,拥有的一大批知名企业和品牌,成为支撑广州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黎明指出,当前,广州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机遇,积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作用、引擎作用,聚焦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业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国工业发展大局中争创“全国标杆”“广州样本”,相信此次展览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展览共展出1300余件档案,重点展示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和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再现了党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彰显了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果。其中,展现广州工业发展成就的档案、照片及部分实物包括:1950年11月7日海珠桥通车典礼照片,2017年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出口欧洲的核电设备——核电低压加热器的照片,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中国海军第一代具有隐身外形和远洋作战能力的导弹护卫舰模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7万吨半潜船模型,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模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1日 总第33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