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创新思路 破解难题 提高干部档案管理水平

作者:董文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31 星期四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加强干部档案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各级干部档案管理部门积极适应干部队伍建设的发展需要,坚持把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狠抓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规范化管理,干部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但从实际工作看,档案材料收集不齐全、整理不规范、内容不翔实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影响和制约了干部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我们应以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为契机,创新思路办法,破解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干部档案科学管理水平。

拓宽收集渠道,确保档案材料齐全完整

    档案材料齐全完整是全面反映干部基本情况的关键,也是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干部档案管理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拓宽收集渠道,丰富收集方式,切实把每名干部的档案材料收集齐全。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机关局域网、宣传窗、展示板等载体,对干部档案收集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讲清档案收集工作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讲清档案材料不全的现实危害和长远影响,切实让全体干部积极主动地配合干部档案管理部门做好档案材料收集工作。二是要主动靠前收集。档案管理人员要转变坐等上门的工作方式,主动向有关业务部门调查了解干部档案材料收集情况,指导和督促广大干部做好收集工作;每逢单位举行重大党政活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要针对表彰奖励、考核评比多的实际,主动与相关部门搞好协调,及时做好收集工作。三是严防遗失损毁。严格落实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制度和程序,个人与组织、下级与上级在收集和报送材料的过程中,要认真履行登记和交接手续,明确记载档案材料的交接人、交接时间和具体去向;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到档案室后,要及时进行扫描,逐人逐条录入干部档案数据库,并将档案材料及时装入个人档案中,防止档案材料遗失损毁。

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档案材料真实准确

    真实准确是干部档案的生命。干部档案管理人员要本着“实事求是、取之有据、舍之有理”的基本原则,对档案材料进行严格审查把关,严防虚假材料归入干部档案。特别是要重点关注以下3个环节:一是严格审查干部履历的时间轴是否符合逻辑。主要审查干部出生、工作、入团、入党、受训、立功、处分等形成的系列材料,看时间顺序是否正确,逻辑关系是否合理;对15岁前工作、两三岁上学等严重违背常理的个人信息,必须查清事实,做到准确无误。二是严格审查归档材料的落款和印章是否符合规定。主要审查档案材料形成部门和审批机关的意见、结果、印章等要点,归档的复印材料必须加盖审批机关的印章;审批手续不完备的要重点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入档;对档案中把握不准或有可疑情况的材料,尤其是与干部选拔任用和福利待遇直接相关的立功受奖材料,应以命令通令为准,逐一核实。三是严格审查干部档案移交递送是否符合程序。干部职务提升、调入、交流之前,必须对干部档案进行严格审查,对档案中主件缺失或真实性可疑的,在未补齐或确认真实性之前,不应办理相关手续;对重要信息涂改、前后记载不一致的,须经原有任免权限的单位确认后方可办理。

重视整理工作,确保档案材料规范有序

    干部档案整理是决定干部档案质量的关键环节。如果档案整理不好,归档材料内容不全,甚至缺失重要的材料,不仅档案工作做不好,还会直接影响干部工作的开展。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干部档案整理工作,要重点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切实做到整齐美观。要采用“裱糊、折叠、展平”的方法,对纸张破损等进行修补、加厚等技术处理,使材料更加牢固、整洁;要根据纸张大小准确测量,小心裁剪,确保文字完整、大小适中、整齐划一;对两页以上纸张的,要防止材料散落,影响档案材料的整体性。二是要切实做到填写正规。要用整齐规范的字体认真填写干部履历,逐份对照材料,逐项填写内容,做到不漏填、不错填、不乱填,确保履历如实反映干部的基本情况;要下功夫填好鉴定性材料,客观公正地依据个人的平时表现、能力素质、工作实绩准确评价、如实填写,不能用泛泛而谈、言之无物的空话。三是要切实做到分类科学。要严格按照干部档案管理规定对材料进行分类,按材料形成时间先后进行装订。

提高人员素质,提供人才支撑

    随着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对干部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知识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要本着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选拔、培养和使用档案人员,为做好干部档案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要严格选拔人才。在选拔标准上要坚持党性强、品德好、素质高、守纪律的原则,切实把那些发展潜力大、创新意识强、文化基础好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档案管理队伍中来,满足干部档案科学化管理的需要。二是要精心培养人才。要经常组织档案人员学习干部档案管理规定和有关规章制度,引导档案人员积极适应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形势,切实增强学习信息化、掌握信息化、应用信息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三是要积极留住人才。各级组织部门要真心实意地关心和爱护档案管理人员,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教育,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环境,靠档案事业凝聚人、靠组织关心吸引人、靠政策制度激励人,使高素质的档案人才能够留得住、安下心,全身心投入到干部档案工作建设与发展之中。

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管理措施完善配套

    完善配套的管理措施是干部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组织部门应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建立与干部档案工作相配套、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管理措施,为科学有效管理干部档案创造有利条件。一是要完善基础设施。要把改善干部档案保管条件和工作环境与机关正规化、办公自动化建设通盘考虑,对干部档案室进行必要的装修改造,配齐防盗、防火、防潮、防蛀、防强光、防高温、防霉等设施,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硬件保障。二是要优化技术手段。要改革传统的手工方式,积极采用缩微复制、光盘存储等技术、方法和手段,提高干部档案管理质量;要切实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用好档案信息管理软件,建立电子档案查询网站,努力实现干部档案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服务网络化。三是要构建安防体系。要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制定内容更为系统和细化的干部档案安全保密规定,确保干部档案安全保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要把干部档案安全保密防护体系纳入本单位指挥自动化建设和信息安全防护建设的大系统之中统一规划,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消除各种隐患;要建立干部档案安全保密责任制,使干部档案安全保密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1日 总第333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