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提升人民群众对档案服务的获得感

——加强重庆市涪陵区基层档案工作的思考

作者:重庆市涪陵区档案局馆长 沈坚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29 星期二

    随着党的一大批惠民政策落地实施,重庆市涪陵区广大群众可以充分利用档案享受医保、社保等待遇,维护切身权益。但仍存在一些基层群众由于查不到所需档案而无法享受惠民政策的问题,必须引起全区各级各单位各乡镇的高度重视,增强大档案意识,加强基层档案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对档案服务的获得感。

群众“查档难”问题不容忽视

    自2012年9月涪陵区档案馆投入使用,2013年12月成功创建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以来,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充分发挥档案为社会服务、为百姓解难、为政府分忧的作用,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各界对档案利用的需求,为全区各级各单位编史修志,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等提供了大量档案服务。

    然而在接待来馆群众查档的过程中,笔者仍然看到部分群众查不到所需档案的无奈与困惑,其反映出的问题不容小觑。一是有的档案线索不清。区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64万卷,是依法接收全区各立档单位的应进馆档案,并依法提供查阅利用。由于有的部门、乡镇在落实惠民政策时,缺乏对档案归属、管理、流向的研究,缺乏对群众的宣传和解释引导,导致有的群众只知道到档案馆查档,但对所查档案的归属、流向,查阅什么档案以及依法查档手续等却一无所知,因此难以查到所需档案。二是部分档案查全难。由于各立档单位、乡镇、企业档案资料收集不齐全、管理不善等原因,影响了移交进馆档案的完整性,导致有的群众在办理医保、社保、退休以及解决矛盾纠纷等来馆查档时,难以查到其工作经历、工作岗位等的有效凭证。目前,所有来馆查阅原供销系统、粮食系统、乡镇企业系统等所属关、破、转企业等,由于其档案未依法按期移交进馆,导致档案缺失和档案线索不清,群众“查档难”问题突出。

群众“查档难”问题亟待解决

    主体责任不落实。涪陵区有的主管部门、乡镇没有认真执行“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便于社会各方面利用”的规定,档案意识不强,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在研究、落实、推进经济工作和社会事务工作中,没有把档案工作纳入本级、本行业、本系统经济工作和社会事务工作中同规划、同布置、同要求、同落实,缺乏对档案管理人员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的考察,以致有的档案人员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低,不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二是对所属管理的中小企业等的档案工作长期不闻不问、不抓不管,放任自流,缺乏严格的监督和指导,导致基层用工企业等职工名册、工资发放表、重大事项会议记录等档案凭证不齐全,甚至丢失。三是对档案移交、处置、管理等不够重视,在推进基层单位、企业实施关、破、转时,缺乏领导力量、人员落实、财力投入等保障措施,导致关、破、转的基层单位、企业等档案长期堆放在留守处,管理混乱。

    监督指导不落实。由于涪陵区机构改革调整,主管单位调整和乡镇拆并频繁,区档案局虽然每次主动及时跟进,加强对全区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但大部分乡镇对所属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落实不力,在实施基层单位和企业关、破、转时,各级对档案管理流向、处置安排等又没有明确管理措施,导致档案线索追寻难度增加;全区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只重视本级和本单位档案工作,忽视了对所属管理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的重视、指导、监督。

如何加强基层档案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档案工作姓党”理念。涪陵区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充分认识档案工作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一项重要工作,档案管理、档案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乎各行各业、涉及千家万户合法权益保障的重要凭证,在惠及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树立档案收集人人有责、档案安全管理人人有责的大档案意识,切实把档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级、本行业、本系统经济工作和社会事业工作中统筹规划,定期对档案收集整理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土地确权、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重要工作,认真履行档案工作主体责任,可把档案管理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工作和离任审计清单之中,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区档案齐全完整、规范安全。

    依法管档治档,增强责任担当。涪陵区各级各单位各乡镇在从事生产、生活、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客观真实的材料,是具有凭证作用的历史记录,也是各级各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在任期内全部工作情况的反映。涪陵区档案局馆要进一步履行《档案法》赋予的职责,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开展档案查阅解疑释惑和线索追寻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领导,落实人员,切实负责收集、整理、保管本单位的档案,并对所属机构的档案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对所属已关、破、转的基层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要统筹推进,组织力量进行档案清理登记、数字化加工和安全保管;对已关、破的基层单位档案,要及时与区档案馆联系,依法移交进馆;对已并、转的基层单位档案,要明确责任,落实档案的归属、流向,规范整理。全区可把各级各单位各乡镇及所属机构的档案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考核、绩效目标任务考核以及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之中,确保各级民生档案在档案查阅利用中有线索、可追寻,切实提高全区档案利用的查准率和查全率。

    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对档案服务的获得感,是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涪陵区委可将档案安全管理纳入政治巡视工作中,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各单位各乡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所属管理机构的档案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基层单位领导不重视、档案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要严肃执纪问责。涪陵区档案局要进一步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对基层单位档案丢失、损毁和出现重大档案安全事故的,要依法追究主管单位、责任单位以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8日 总第332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