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 推进全省县级档案馆建设

作者:李相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22 星期二

    本报讯 为进一步抓好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深入贯彻省委关于今年“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近日,山东召开推进县级档案馆建设座谈会,对建馆较为迟缓的县(市、区)档案馆进行工作推进和集体约谈。31个县(市、区)档案局馆长,省档案馆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县级档案馆建设推进落实情况,近两年来,各市县档案部门以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为契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县级档案馆新馆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93个县级档案馆开工建设,其中41个完成封顶或改扩建任务,彻底扭转了县级档案馆建设滞后的局面,有力促进了新时代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仍有少数县(市、区)档案部门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迟缓、奖补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推进落实。

    会议要求,各市县档案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加快档案馆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从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任务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要进一步担当作为,研究制定推进档案馆建设的方法步骤,当好基层档案部门“领头羊”,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上下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完成档案馆建设任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抓好档案馆建设任务的落实落地,根据各地实情实际确定建馆模式办法,尽快把档案馆建设工作推动起来,防止瞻前顾后、久拖不决、错失良机;要进一步严格档案馆建设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合理合法合规把奖补资金使用好,坚决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确保资金的使用绩效和安全。

    座谈会期间,省档案馆班子成员分组与相关县(市、区)档案局馆长进行座谈,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县(市、区)档案局馆长在推进县级档案馆建设和奖补资金使用中的责任。下一步,省档案馆班子成员将分别带队深入相关市县调查研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进县级档案馆建设,确保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任务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推进新时代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21日 总第332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