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专家建议法国总统“归还被掠夺的非洲艺术品和文物”

作者:杨太阳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22 星期二

    不久前,一份备受关注的报告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布。报告中建议,永久归还在殖民时代被掠夺的非洲文物遗产。这份长达108页的研究报告不仅对法国机构意义重大,还对世界各国的博物馆产生深远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博物馆被要求归还来自非洲和其他国家(被盗)的艺术品和文物。

    据法国观点周刊报道,这份报告的作者是法国艺术史学家贝尼迪克特·萨沃伊和塞内加尔学术作家费雯·萨尔。报告在支持永久归还非洲遗产这一具有较大争议的问题上保持坚定立场。报告中所指的文物是那些通过“盗窃、抢劫、掠夺、欺骗和强迫手段”获得的。

    在去年的一次历史性演讲后,法国总统埃玛纽埃尔·马克龙委托有关专家撰写该报告,他宣布,在未来5年内,法国的博物馆应确定暂时或永久归还非洲遗产的方案。萨沃伊和萨尔受命开展这份研究报告的调研和撰写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两人已经在法国和非洲大陆咨询了约150名专家。

    法国许多博物馆和画廊的负责人一直在焦急地等待这份报告结果的出炉,他们之中许多人希望该报告能够提出一些新的观点,缓和现有的更为激进的方案。

    可是情况恰恰相反,报告中写道:“在美丽的面具背后,归还文物的问题引导我们走向殖民体系的核心——占有和疏离,如今欧洲的一些博物馆将(这些文物)视为他们自己的权利和公共档案。”

    法国博物馆界对“归还”一词的适当性提出异议,但萨沃伊和萨尔仍坚持在报告中使用这个术语。他们认为,“占用和享受他人财物,盗窃、抢劫、掠夺、欺骗、强迫同意等行为在道德上应受到谴责”。

    在当前社会条件下,归还殖民地附属物的有关事宜已经从博物馆界的内部问题发展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共问题,这个报告发布的时机很微妙。被誉为“欧洲最重要博物馆项目”的柏林洪堡论坛将于今年建成,届时将收藏来自非洲和亚洲的更多文物,也将进一步引发欧洲关于如何处理其殖民遗产问题的更多深刻分歧。2017年,萨沃伊意外地辞去了自己在洪堡论坛咨询委员会的职务,然后被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参与该报告的研究撰写。

    不久前,法国的某家博物馆对外宣布将把文物借给尼日利亚,用于他们筹建之中的国家博物馆,这个主张遭到了非洲国家一些政党的反对。随后,萨沃伊和萨尔发布了一项声明称,“过渡性解决方案”类似于临时回报或贷款,只有“在法律机制建立的前提下,文化遗产才能最终并无条件地归还非洲大陆”。

    据法国观点周刊称,该报告中所指的地区“仅涉及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这意味着以前法属的北非国家,如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都被排除在外。历史上,法国在不同时期占领或殖民的非洲国家至少有20个,其中有的国家已经不复存在了。法国是非洲大陆在欧洲殖民统治时期最重要的一个国家,目前一些非洲国家仍然是其保护区。

    该报告还建议,严格审查各种标准,以确定应归还的遗产对象。法国的博物馆可以保留那些在“自由、公平及书面同意”前提下获得的文物。在18世纪和19世纪开展军事行动和科学任务中获得的文物,或任何殖民政府的代理人及其继任者在未经其遗产原主人同意而赠予博物馆的文物,则面临着不同的命运。关于法国的博物馆馆藏可能被“清空”的担忧,萨沃伊和萨尔建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为遗产和文物创建复制品或仿真件。

    法国从其殖民国家获取的文物数量是巨大的,因此当这份完整报告发布后,引起了来自博物馆界的强烈反应。其中巴黎雅克·希拉克——布朗利河岸博物馆收藏了来自非洲、亚洲、大洋洲、美洲的45万件物品。

    到目前为止,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如何评价这份报告并作出进一步行动仍然是一个未知问题。尽管如此,萨沃伊和萨尔的报告仍对各方如何看待殖民时期被掠夺的文物问题提出了颠覆性意见。报告中写道,“当这些博物馆保留了从其他地方获取的文物,并且自认为有权代表他人,这样就出现问题了……”

    萨沃伊和萨尔继续说道:“公开谈论文物归还问题是关于正义、重新平衡、承认、恢复和赔偿的讨论。但最重要的是,它将为各国建立新的文化关系铺平道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7日 总第332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