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 探讨档案安全保护新知识新做法

作者:郑庆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8 星期五

    本报讯 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圆满完成为期两个月的档案安全保护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是区档案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将档案安全工作抓实、抓紧、抓好,推动新时代浦东档案事业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

    培训分为4个主题,分别是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安全保护的理论与实践、数字时代历史档案的分级保护研究、档案破损的判定方案与抢救修复方法探讨,以及保密教育实训基地参观学习。

    培训突出“档案安全重于泰山”的观念,从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事故中,引出关于加强档案安全保护工作的深刻教训,分析当前档案安全保护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强调严格落实档案安全保护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讲授档案保护经典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同时,展示文书、磁性载体等档案抢救修复的操作过程,传授大量操作技法和要领;引入大量当前档案保护新知识,帮助了解行业动态,拓宽业务视野;注重加强“互联网+”时代档案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对电子文件管理的安全防范、档案远程利用服务中的安全防控、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安全防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7日 总第33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