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新津 档案为解决非洲猪瘟问题提供信息支撑

作者:林 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8 星期五

    本报讯 日前,四川省新津县非洲猪瘟疫区正式解除封锁。在此次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县档案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精心收集整理档案资料,为疫区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解除封锁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受到县政府的通报表彰。

    2018年11月,新津县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非洲猪瘟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建立防控应急指挥部,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及时采取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置等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蔓延。防控应急指挥部设立9个工作组,县档案局负责档案资料组工作,由县档案局局长担任组长。

    防控工作中,县档案局认真梳理工作要点,及时提供相关建议,参加35次防控工作调度会,召开18次档案资料组协调会,在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的情况下,与其他工作组密切配合,对各阶段工作进行科学统筹。

    档案资料组积极梳理现有资料,摸清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各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反复与综合组、消杀掩埋组、卡点组等协商研究,多方征求意见,精心制定方案,细化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形成《新津县非洲猪瘟防控资料收集分类方案》,将文件材料分为相关文件、疫情报告、应急处置、全覆盖防控等5类,列出各小组应收集的文件材料清单。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各组、各成员单位参照方案开展文件材料收集,为顺利通过解封验收积累了丰富的档案资料。

    同时,档案资料组与各小组及主要成员单位的资料员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微信群,明确文件材料收集时间节点,将各项任务细分到人,确保收集任务顺利完成;组织召开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培训会,制发《新津县非洲猪瘟防控资料目录》模板、照片及视频档案整理规范等,就收集整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及相关规范要求做出明确说明;先后多次前往综合组、消杀掩埋组、流调组、封锁检查消毒组、外围管控组,分别召开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会,开展面对面指导,就疫点、疫区、威胁区的原始记录及相关照片、视频等档案资料收集整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确保归档资料符合规范。

    档案资料组还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对督查组发现的个别单位防控资料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进指导,协助其整改;与农林局工作人员组成会审组,开展3次会审工作,对各小组及成员单位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和整理情况进行细致审查,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开展动态跟踪检查,确保收集完整、整理规范;重点对消杀掩埋组、封锁检查消毒组的疫点、疫区资料,以及疫点前期和溯源资料进行汇总整理。截至去年12月底,档案资料组共整理了9个工作组36个部门成员单位的防控档案219盒,其中纸质档案2000余件、照片档案1000余张、视频资料14份。下一步,县档案局将继续积极为长期防控工作形成的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提供指导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7日 总第33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